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莫言撰写挽联悼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莫言撰写挽联悼念 二月河。(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于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二月河。

二月河寄语读者。

2018年12月15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在京溘然长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万言的“落霞三部曲”。

二月河1945年出生于山西昔阳,长期生活在河南南阳,系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南阳市文联名誉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及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40岁时开始文学创作,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

15日晚,著名作家莫言得知二月河先生去世后,给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发去信息:惊闻二月河先生仙逝,不胜惋悼!网上早有以先生笔名和原名所撰上联,工整巧妙,寓意深远。今愚勉对并书之,虽远不如上联工整,但哀思真诚。供方家两哂,并以此送先生远行。

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

【注】一剪梅,词牌名,又名玉簟秋。

70几载人生路

务外非君子守中是丈夫

笔落惊风雨,书成撼山岳。有品质,非媚时,方可传世。作家所在的南阳卧龙岗上有块石碑,上镌10字:“务外非君子,守中是丈夫”,这也是二月河的座右铭。不管外界如何,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创作理念,不为所动。他终生不用电脑写作,数百万字全是一笔一画写就。以“苦读苦耕”闻名的二月河,有一个基本的创作态度:一切为了读者。

大器晚成

40岁开始创作“帝王系列”

堪称清代中期百科全书

二月河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40岁开始写作,却大器晚成,写成《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成为历史小说中难以逾越的丰碑,被拍成各种影视剧广为流传,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是二月河“帝王系列”中最著名的三部小说,也是其最主要的三部小说。二月河在传统文化中浸润日久,不仅对三教九流、佛道掸儒谙熟于心,尤对帝王生涯、清宫史实颇有研究。他借助自己对最杰出的古典小说《红楼梦》的多年探讨,把传统小说的艺术手法与现代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三部小说恢弘的历史画卷谋篇出神入化,布局呈大家气象,不仅描写了紫禁城内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而且展示了各地官吏之间的倾轧和无情争斗,以及文人命运的莫测和不幸。

二月河在整套“帝王系列”中描绘了清朝广阔的社会场景。上至庙堂之高,下至江湖之远,宫闱、闺阁、市井、乡野、沙场、行院……无不涉及,展现了清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风云变迁,浸润着丰富深厚的文化意蕴,堪称清代中期的一部百科全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大气笔名

为何叫二月河?

本人自述:二月河特指黄河,我爱这条黄河

对于“二月河”这个名字,在《密云不语——二月河早年生活自述》一书中,二月河曾经专门写文作了详细解释:“我出了书,被人称为作家,常有人问:‘你为什么叫二月河?’除了书的内容与姓名协调外,从根本的原因上说,是我爱这条黄河。所以在回答这一问时我往往要加上一句‘二月河特指黄河’。我觉得这个名字大气。从远处看黄河是很有气势的。我见过不少‘黄河九曲十八弯’的照片,有的甚至像是在飞机上拍摄,看去很阔大广袤。”

二月河还曾写道,“到了二月天,就是凌汛,黄河上就会突然涌出大批大块的冰,布满河床,互相撞击着,拥挤着,徘徊着顺流滚滚东去,一泻而下,你会看到‘冰的队伍’从中条山和邙山下迟缓但毫不犹豫地‘向东进军’的壮观‘阅冰’场面,带着寒意也带着冰冷的肃杀之意。这个印象深极了,后来成就了‘二月河’,我这个笔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大侠相惜

13年前曾与金庸对谈历史

二月河被金庸称为“凌大侠”

二月河是帝王小说的写作高手。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和女儿都特别爱看金庸著作,常一起阅读,一起讨论,乐此不疲。许多年来,二月河与金庸相隔甚远却惺惺相惜。他们俩一个文心铁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个纵横历史,刻画清代帝王三部曲,一手写尽康乾盛世。2018年,先是金庸永别江湖,引发回忆与感慨无数。临近岁末,二月河先生又远行,令大量读者感伤。

令人唏嘘和感慨的是,金庸和二月河曾有过一次历史性的会面。2005年12月16日,深圳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邀请金庸、二月河参加“在历史的天空下——南北二侠金庸、二月河深圳对话”。当年适逢金庸武侠小说创作五十周年,二月河刚度花甲寿辰,81岁的金庸与60岁的二月河,历经沧桑,体察人情,两个老顽童,开心论侠道,成文坛盛事。

二月河认为前100年没有出现金庸,再过100年也不可能再赐我们一个金庸。这是一种机遇,是天、人、地互相感应,才能出这样的作品、这样的人。金庸则直言自己非常喜欢二月河的作品。他透露最受吸引和感动的是《雍正皇帝》。因为本来中国写雍正的小说很多,都是把他作为反派角色来写,二月河首把雍正作正面人物来创作,使大家对雍正的处境很同情,而且也是有史据的,从此改变了国人的观念。金庸还表示,能感觉到二月河就是个很典型的小说里的北方人物,豪爽健谈很风趣,是个好人,愿意跟二月河交好朋友。

二月河详细分析说,看到电视上侠客住店,经常是大块银子往柜台上一拍,店小二就马上给铺床、打水,再摆上一桌好菜,这是把今天星级宾馆的标准安到古代了。过去住店全是自带行李伙食的。而且,过去十两银子就能盖三间房,哪能这么挥霍钱啊。但是金庸先生的很多小说里没有衣食住行那些细节,这是聪明的做法。

二月河说自己写小说,更讲究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整合,更多地接触到人文的方面,因此评价自己是人才,查先生是天才。金庸则回应说,有人称呼他为金大侠,自己万不敢当,称二月河为凌大侠,则更合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带着乡音的二月河:

面对生死,态度豁达

关于二月河,早年有半副对联:二月河开凌解放。对联中把先生的笔名、原名以及两者的意象都嵌入其中,据说是绝对,至今尚无人对出工整的下联。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有幸采访了二月河先生半个多小时,后因先生身体疲累,中断采访。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拟再对先生进行采访,却得知先生住院。不曾想再次听闻先生的消息,竟是噩耗。

绝对未成联,凌河余落霞。

夜访二月河

“好家风能让人拒腐不沾”

按照中国的传统计算方式,2017年,二月河先生73岁。先生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

这是2017年采访时,先生说的。面对生死,先生态度豁达。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根据提前约定,3月4日这天晚上7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先生驻地。

敲开房门,先生已坐在椅子上等候。不久前,先生刚刚送走了另一拨记者。工作人员说,只要身体和时间允许,二月河老师愿意和媒体交流。

采访开始后,明显能感觉到先生说话的气息沉重。当时他说,现在平时在家,“主要是休息,看看电视,稍做一点运动”,偶然还会动笔写一些东西,“跟当地的人文、文化建设有关的作品还写一些。”

先生还说,在创作完“落霞三部曲”后,他本想在《乾隆皇帝》的最后,再写一本关于嘉庆皇帝登基后初期的历史,比如查抄和珅等事件,但由于身体状况,他已经无法完成。

在这次采访中,先生还谈到了反腐和家风的关系,他说:“好家风能让人拒腐不沾。”

先生的历史观

衡量历史人物有自己的标准

先生是平易近人的,他的口音中带有河南乡音,听着亲切,娓娓道来。在那次采访中,先生推荐了一本他自己比较喜欢的书,雨果的《悲惨世界》。但先生也说,他写作方式和《悲惨世界》不同。

“我的写作思路是整体的,用我的历史观来表现历史。第一,就是看这个历史人物在中国历史上对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做出了多大的贡献,这是衡量我(笔下)历史人物是好人还是坏人的一个最大的标准。第二,就是他们对人民是什么样的态度,是否改善当时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三,就是看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创造,是否对当时的社会能够有积极的影响。这是我和其他作家有所不同的地方。“

8字寄语读者

“努力精进,玉汝于成”

采访结束时,先生说:“有些话今天还没有说完,以后还有机会。”

此后,我一直在等这个机会。

先生生病后,一直在北京治疗,病情本已得到控制,此次由于病情反复,去世突然,让家人都没有料到。

先生曾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愿意多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多写一点东西。在那次采访的最后,先生手写了一句话:努力精进,玉汝于成。这八个字既是寄语读者,也是先生自己的人生写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二月河说反腐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二月河一直十分关注反腐倡廉。近五年间,二月河曾两次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

2014年是中央纪委网站创办的第二年。为丰富网站历史文化内容,网站创办《聆听大家》栏目,二月河被确定为首位采访的大家。

基于对历史的深入研究和思考,二月河当时谈了很多导致腐败的原因和历代反腐的成败得失。“历史告诉我们,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如果腐败蔓延,经济再好、文化再好又能怎样?”

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力度,他用“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来形容,说“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闻推荐

“帝王三部曲”的遗憾:嘉庆皇帝没有写成

著名作家二月河15日凌晨逝世,享年73岁。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任河南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好和母亲说话2018-12-16 01:01
评论:(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莫言撰写挽联悼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