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 远洋船舶加装气象观测设备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7 22:21   https://www.yybnet.net/

协议签署现场 中国气象局供图

12月17日,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气象观测业务、气象预报和服务业务、智慧气象等三个领域深化合作,提高海洋气象观测及业务服务能力,提高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区域的全球观测预报服务能力。

截至2017年底,招商局集团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3个港口,在中国大陆沿海建有完善港口网络群;拥有总运力达4500万载重吨的航运船队。中国气象局观测司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这一战略合作框架下,中国气象局将利用招商局集团遍布海内外的基础资源搭建更密集的气象监测网路,纳入气象局的数据信息池,为气象预报产品的精确性提供基础支撑。

该负责人介绍,远洋气象导航是远洋船舶安全、经济航行的重要保障。但当前,我国绝大多数船舶都购买国外气导公司的服务,对国家商业、技术机密甚至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因此,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气象导航服务十分重要且迫切。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充分合作,中国远洋气象导航将向更精准前进,在实现“国船国导”的基础下,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协议签署现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说,希望双方聚焦合作、同频共振,建设覆盖全球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全球气象数值预报同化模式系统,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资机构和华人提供基础公共气象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全球综合气象观测网建设,在远洋航线运营的船舶上加装气象观测设备,开展海洋气象观测数据收集、传输及应用工作;加快推进气象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形成国际化的气象大数据研发创新中心和气象大数据服务示范中心;共同探讨在智慧气象、生态气象等其他相关的设备及信息技术、海洋旅游气象服务、旧城改造及园区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气象基础科技和创新商业平台,推动国内和全球气象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新闻推荐

官网假借患者评价诋毁其它医院 浙江一民营医院被罚款10万

“医生很有耐心,跟某某医院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某某医院的医生基本上两分钟看一个病人”——因为在官网上假借患者名义对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 远洋船舶加装气象观测设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