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盼“异地销户难”得到彻底解决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7 22:57   https://www.yybnet.net/

□董婧

异地办身份证都实现了,异地销户还远吗?据工信部官方微信昨日消息,工信部已经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最迟于2018年11月1日试行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12月17日新华网)

去年,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纷纷取消了语音和流量漫游费,手机卡的地域属性已经大大减弱,然而有一个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那就是异地销户。现在,工信部宣布在明年的1月1日开始手机号码可以异地注销,备受诟病的“手机号异地销户难”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这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无疑是一项重磅好消息。

长期以来,手机号异地销户难是令不少手机用户头疼的问题,如果当事人离开了手机号码的开户地到了外地,哪怕是千里万里之外,要想注销原来的手机号码,除了亲自回去一趟之外,选择只有两个:一是主动欠费,等到通信运营商销号;二是把手机卡、身份证等东西交给当地的亲朋好友代为办理。很显然,这两种方式都会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与之相比,办理入网程序就非常简单明了。一键办理,上门服务,包括去柜台开卡,也不需要本人到场,只要持身份证就可以了。前后差别之大,明显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也实在让人难以产生好感。

对此,许多运营商解释称,这是响应实名制要求,保护用户安全,避免假冒的异地补卡、销号等行为。在信息化如此便捷的当下,这个解释已很难站得住脚。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超10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超93%,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离不开手机。而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换手机号的人越来越多,对异地销户业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显然,在如此巨大的现实需要面前,放着“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各种异地办公的手段不用,反而要求人们一定要跑回原地,比照起“让数字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的互联网思维,运营商还停留在折腾用户的层面上,这本身就是不合时宜的,也难怪会成为人们口中的“槽点”。

据悉,打破现状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涉及一定的成本投入,造成运营商主动打破壁垒的积极性不高。这是钱的问题,更是经营理念与服务意识出了问题。说到底,互联网时代,不能异地注销只是通信运营商想不想为的问题。事实上,工信部自2017年起就已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异地销号难点及风险点,督促企业提升能力、健全流程、化解风险,尽快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异地销号服务。截至2018年11月1日,3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试行手机卡异地销号服务。不过目前,用户手机号异地销号仍存在办理流程不顺畅、办理效果不确定等诸多问题。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在当前网络和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人脸识别、网络传输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前提下,通信运营商的服务意识也亟待尽快提速。手机号码异地注销,意味着运营商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也意味着省市之间即将实现信息联动共享。期盼运营商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提供更为便捷的注销选项,让异地销户不再“难”。

新闻推荐

湖南隆回警方通报:公交车上“抢方向盘”男子被依法批准逮捕

2018年11月25日,由隆回开往荷香桥的5路公交车上,违法行为人庞某青(男,44岁,荷田乡人,务工人员)乘坐5路公交车由东往西行驶至帝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期盼“异地销户难”得到彻底解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