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考真是捷径?“半路出家”美术生哭了:没日没夜画了6个月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1-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艺考,真的是条捷径吗?

“大家觉得是捷径,无非是认为艺考中文化课要求比较低,其实,你只要走过,就会知道这个捷径还真不好走。”来自兰溪的王子文(化名)目标是考上中国美院。

“83分”,看到自己的联考成绩时,来自金华的小雅(化名)哭了,“我在杭州没日没夜地画了6个月啊,这个分应该报不了好学校了。”其实这个成绩不能说差,但小雅自己觉得不太理想。

那一天杭州是个阴雨天,非常冷。看着女儿右手那粗糙的皮肤,妈妈心疼得眼眶红了,“都说艺考对文化课要求低轻松些,我们就选择了这条路,哪知道这么苦。”

每天画12个小时以上,持续半年

雨雨雨,最近杭州的天气一直不太好,给人的感觉又湿又冷,可有个场合,一走进去,钱江晚报记者只觉得热。

数十人分成几排紧挨着坐在一起,每人面前一块画板,他们各自紧盯着自己的画板刷刷地下笔,脚下则是略显凌乱的各种画具。

这里是富阳一间普通画室。

“联考已经结束了,有的学生就回家准备文化课去了,现在留在画室的都是备战校考的,相对也是对专业比较喜欢,而且对所考学校要求比较高的,所以你看都特别认真。”画室老师向记者介绍。

穿着自己高中学校的绿色校服、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瘦瘦高高的王子文正在研究自己的作品,“联考我没考好,我现在要全力准备美院的校考,否则这一段时间的付出就白费了。”

王子文来自兰溪,他说自己喜欢画画,初中曾学过一年,到了高中后,他的文化课成绩排在全校200多名,而前100名才有上一本的可能,所以在高一时他就决定走美术艺考这条路。和家里人商量,父母也觉得与其高考大概率失败,不如艺考博一把。因为学校没有专门的美术班,他就来到杭州。

“好多人都说艺考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考大学的一条捷径,你怎么看?”钱报记者直接问他。

“捷径?没那么“捷”吧,反正考美术我觉得是很苦的,当然我不否认,文化课成绩不太好是我走艺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这条路真没有我当时想的那么轻松。先不说花费都是几万几万起的,就说我们的培训生活吧,每天至少要画12小时,基本都要封闭培训6个月以上,吃住都在这郊区,如果对美术一点兴趣也没有,仅仅是为了走捷径考大学,这种日子,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

“春节回家吗?”对于记者这个问题,王子文愣了下,“春节?没想过啊,那时是不是还没校考啊?过不过春节不重要,我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备战美院校考。”

据王子文说,他遇到过选了艺考这条路,后来又因为太辛苦又后悔的,“走到半道,又想走回头路,哪条路都不好走!”

要走这条路,兴趣还是第一位的

“我是因为特别喜欢才选择美术的,小时候就学过。”来自磐安的星宇和王子文在同一个画室学习。这是个特别自信的女孩。

联考考了87分,她对即将到来的校考也充满了信心。

选择住在六人间的寝室,每个月生活开支控制在1000元以内,哪怕是画室每周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她也很少外出,每天就是不停地画画,这就是星宇在杭州的生活。

因为各方面表现不错,星宇还是班长,帮着老师管理班级。

“不多练,手就会生,就和那些正常高考的同学刷题的道理是一样的,我们放弃文化课学习来培训专业课,不努力的话,更加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星宇解释,“除了兴趣,我选美术还因为实用,父母也和我讨论过,觉得学了美术也算是有一技之长,以后就算找不到好工作也可以自己创业。这也可能是目前美术比较热的一个原因吧,我们同学在一起也会互相这么鼓励。”

但是星宇的目标也比较明确,要努力上好一点的院校。

“只有上个好一点的学校,起点才会比较高。其实我们考生自己也知道,现在对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是越来越高了;所以,选择走这条路还是要慎重的,兴趣还是第一的,否则,真的难以坚持。我们培训班里也有一些被父母逼着过来的,这些往往会半途而废,就算最后坚持下来考试可能成绩也一般。”

星宇说,如果有后来者也想走这条路,那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一定要有兴趣,发自内心地喜欢,不然枯燥的训练和各个环节的压力会让你喘不过气来。

看到女儿粗糙的右手,她流泪了

小雅来自金华,她在位于富阳的另一个画室培训。作为家中的独女,在杭州培训的这段日子,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这么久。校舍因为新搬迁,宿舍里甚至还没有安装空调。

“女儿没有叫苦,说反正每天在宿舍睡觉的时间也不长,她们画画都要到晚上12点多,但我心疼,尤其那右手,皮肤粗糙得像过去砍柴人的手。”妈妈偶尔会来杭州看看小雅。

1月4日,小雅查到自己的联考成绩,“83分”,了解到有不少同学比自己的分高,小雅哭了。她不清楚自己这个分能上什么学校。“我和她爸也不懂,因为当时选艺考就冲着高考时文化分低来的,没想到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据妈妈介绍,小雅算是没有专业基础的,完全是因为到了高二后,发现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就想着另外找条路。父母也打听了不少艺术类,最终小雅说长大想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对设计类感兴趣,就决定学美术了。

然后父母又赶紧让杭州的朋友给打听画室,去年4月份就开始进行封闭式培训。

“老师说女儿的色彩感还是不错的,但素描就相对弱了些,联考那天,女儿身份证又找不着了,最后急忙开临时证明,耽误了些时间,可能太紧张,也影响了她的发挥吧。”

说起这半年的付出,小雅妈妈说孩子付出的是精力的辛苦,而父母就是经济的辛苦。“说起来,画画还是很花钱的,学费、颜料费以及生活费等,这半年大概花了6万多了吧,听说这个花费还不算高,多的十几万的也有,我女儿还是比较节俭的。除了出钱,我和她爸爸也帮不上什么了。而且为了专业课培训,文化课更落下了,我想等校考结束,女儿回到金华后,还得找文化课的培训老师补习下,这又是一笔开支,但为了孩子,也只能这样吧,总要上个大学吧。”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几年,随着艺考热,不少热门艺术类院校越来越难考,比如中国美院,去年考录比例近50:1,这意味着,这些年,想考上心仪的好学校,竞争越来越激烈。

(原题为:《艺考,真的是条捷径吗》)

新闻推荐

西藏 2019年确保农牧民 年收入增长13%以上

西藏2019年确保农牧民年收入增长13%以上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拉萨举行,会议表示将千方百计促进西藏农牧民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工商联帮扶贫困户2019-01-11 11:33
评论:(艺考真是捷径?“半路出家”美术生哭了:没日没夜画了6个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