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网约车新政实施近一年 “滴滴”还未获许可仍是“黑车”

来源:春城晚报 2019-01-11 15:2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2月15号,昆明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新政明确规定了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应当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投入运营。

新政实施接近一年,昨天(1月10日)记者了解到:作为网约车行业老大、使用人群可能最多的滴滴出行,在昆明仍未取得经营许可!用通俗的话说:滴滴网约车在昆明还是“黑车”……

没有拿到经营许可证的原因是什么?

是否意味着滴滴在昆明运营是不合法的?

滴滴如何回应?

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消息显示:目前,滴滴出行在昆明仍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也意味着挂靠滴滴平台的车辆和驾驶员都不具备合法从事网约车营运的资质。

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玉民:“严格来说,平台没有获得许可,车辆和人员也没有取得许可的情况下,这些车辆属于不合规的车辆。”

滴滴没有拿到牌照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李玉民介绍,2018年3月15号滴滴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之后,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不符合许可要求的材料,先后8次对滴滴进行约谈,指出他们在申请材料中存在的不足,要求他们尽快完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达到许可要求。

主要是以下4个方面的原因:

滴滴平台在管理方面的制度和相关要求还不完全相符;没有按照要求完全清理完毕平台上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没有清理完毕意味着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还有可能在平台上接单,就不能够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按照要求要把营运数据接入公安和主管部门,到目前为止,没有按照要求完全接入;滴滴对合作的租赁公司的管理还不规范,主管部门接到了多起投诉。

据了解,合法合规的网约车上路营运,需要取得三项许可,分别是:网约车平台应当按照要求申请取得《网约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辆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这个事情的连锁反应是:由于滴滴没有拿到在昆牌照,挂靠滴滴的车辆和驾驶员也无法拿证……

车辆:

李玉民介绍,目前按照《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申请车辆先要挂靠一家被许可的平台,由被许可的平台对车辆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对车辆进行审查,如果条件合格,主管部门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车辆到车管所进行使用性质的变更,变更完了之后主管部门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驾驶员:

驾驶员也是要在一家被许可的平台进行服务,到具体的部门报名,主管部门初步审查后提交给公安部门进行背景审查,背景审查合格后,按照个人的准备情况来申请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目前还没有核发滴滴的车辆和驾驶员的证照。现在最尴尬的可能要属滴滴车司机了

李师傅:“跑着还是有点怕的,就怕被人家抓到,抓到就完了。”

记者:滴滴取得网约车牌照对于你们来说是不是很重要?

李师傅:“那要看全职的还是兼职的,如果是全职的,我觉得很重要。滴滴拿到证以后的好处就是可以合法化了,就不用躲躲藏藏了。”

记者:滴滴有没有要求你们去考证?

李师傅:“没有,我觉得就是能跑一天算一天,所有的人,我感觉都是这样的。”

记者了解到,如果有滴滴司机遭遇管理部门处罚,滴滴公司会以“救援款项”给车主报销,变相鼓励车主继续接单。

张师傅:“我自己没有遇到,但是听同事说有遇到的,甚至把车收了的都有,如果有查的话,滴滴会给他承担大部分的罚款费用。”

为尽快规范昆明的网约车,近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网约车进行集中整治,凡是发现车辆人员不合格,并且平台也不合规的车辆,按照非法营运进行严肃处理,“我们也要求目前没有取得许可,但是还在昆明运行的平台企业要尽快按照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尽快的申请许可,来完成合法化的进程。”

对此,滴滴给出的回复是:滴滴平台和昆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着积极的沟通,期望能早日获得昆明平台运营许可证。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25日,在昆明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有13家,主要包括神州专车、首汽、途途行等。

网友评论(原题为:《昆明网约车新政实施快一年,在昆滴滴车仍是“黑车”……》)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使用医保内进口抗癌药超60万盒

目前,全国已使用60多万盒纳入医保后的进口抗癌药。截屏图国家卫健委1月1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去年10月份17种进口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昆明网约车新政实施近一年 “滴滴”还未获许可仍是“黑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