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腊八至,等年来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1-11 16:37   https://www.yybnet.net/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3日,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中国传统节日。从腊八这一天开始,年味儿也变得越来越浓。

“腊”在古代是一种祭礼。商代,人们每年用猎获的禽兽举行春、夏、秋、冬四次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的大祀。其中冬祀的规模最大,也最为隆重。周代,冬祀这天被称为“大蜡”,先秦时“大蜡”就已被当作“节日”欢度。到了汉代“蜡”改为“腊”,这天也改称为“腊日”,或“腊祭”,农历十二月也随之成为“腊月”。且此时明确了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戍日为“腊日”,当时“腊日”只是作为祭奉诸神的日子。南北朝时,“腊日”固定在农历十二月初八,被称为“腊八节”,同时也借此祈求丰收和吉祥,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在中国,有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在河南等地,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其实,腊八节植根于中国古老的农业文明,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蕴含着丰富的农耕文化意义,更值得我们去领略一番。

首先,腊八节借“腊祭”之名,表达的却是农事劳作一年的人们对来年的一种美好祝愿。人们是用收获的各种农作物礼敬百神,祭祀祖先,感谢神灵赐给他们的农业果实,感谢祖先对他们生产生活的保佑,同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事业发达。

另外,腊八节的标志性习俗腊八粥,其实是农业丰收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一碗集中反映着农家粮食丰盛、应有尽有的腊八粥,似乎让人看到了农业大丰收的喜人景象,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满怀喜悦。

斗转星移,岁月不居,“立冬”过后,农村就转入了“冬闲”时期。从立冬到大寒之间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是农民养精蓄锐的好时段。因为小寒一过,家家户户就要开始为“过年”做准备,同时也开始为新的一年做准备。

除磨面碾米、杀猪宰羊、磨豆腐、蒸馒头等年事活动之外,还要提早进行沤制肥料、清点种子等农活。“载腊八冰便是沤水沤肥的一个信号”,还有“谁家早载冰柱早吃饭来年的庄稼早熟早收”的谚语为戒。

俗话说:“注户靠早起。”人们“半夜起来吃饭就是新一轮早起晚睡的总动员,而吃腊八粥就是借展示粮、豆、果、蔬丰富多彩生活的动员令的实质内容”。可以说腊八节既是由“冬闲”转入“冬忙”的关节点,更是从上一年农忙转入下一年农忙的动员令。 (记者 张立娟)

新闻推荐

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严于律己 李永军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

本报讯(记者孙欣)1月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永军召集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腊八至,等年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