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控烟屡屡遭遇难题 业内人士呼吁:升级控烟令 严法快落地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1-11 17:5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不少路过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市民都见到一个类似露天咖啡座的开放吸烟区,面积足有70平方米。北京市控烟协会组织专家对此进行实地调查,于1月6日回应称,吸烟区明显违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并涉嫌误导青少年,应该取缔。

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还致函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部门,建议取缔此吸烟区。

据了解,此吸烟区是一公司为宣传“共享吸烟室”理念而设立。

而就在此前几天,浙江省杭州市最严控烟令施行,电子烟被纳入控烟范围。对此,有评论写道:在这个元旦假期,迎着新年的曙光,我国控烟立法又迈出重要一步。

不过,更多的声音则是,控烟令不断升级,严法期待落地。

新型烟草产品多

无辅助戒烟依据

北京市民周文韬接触电子烟的原因很简单——戒烟。

周文韬有差不多30年的烟龄。随着年纪渐长,周文韬经常出现干咳症状,他的女儿周娟认为这是长期抽烟造成的。

终于,在两年前,周文韬决定戒烟。可是,每次戒烟没多久,周文韬就又开始抽上了。见父亲戒烟如此之“难”,无可奈何的周娟将希望放在了辅助戒烟产品上。

周娟上网查询后发现,市面上辅助戒烟产品众多。一款价格为98元的电子烟套装月销量高达数万件,累计评价为几十万条。这款电子烟的宣传语为“欧洲先进科技”“仿真电子烟/模拟真烟感觉”。

不过,销量高并非意味着管用。周娟发现,在这件商品的评价中,有不少买家对电子烟的质量与效果有所质疑。在评价里,存在诸如“炸油、烫嘴、糊烟”“用一天就坏了”“感觉被坑了”等种种差评。

后来,周娟还就这款电子烟的质量及效果咨询了网店客服。客服说,电子烟可以起到辅助戒烟的作用,很多客户基本在一个月左右就有明显的效果。烟油是植物甘油提取的,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娟给父亲选购了一款电子烟。

在周文韬看来,他借助电子烟戒烟还算成功。“使用电子烟大约两周后,我就没碰过一根真烟。使用电子烟烟油的量从开始的每天4到5毫升,到现在每天1到2毫升。不过,烟油的尼古丁含量倒是没有变化,一直是6毫克。最近,我开始使用尼古丁含量为3毫克的烟油。”周文韬说。

不过,这在周娟看来属于自欺欺人,因为父亲抽电子烟显得更加肆无忌惮。

“在家里和在单位抽电子烟时,虽然产生烟雾,但基本没有气味,不会给家人和同事造成什么影响。”这是周文韬的看法。

曾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的姜垣在1月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烟草里所含的有害物质有200多种,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会把这些有害物质释放出来。尽管加热不燃烧的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害物质的释放,但还是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未成年人使用这种电子烟同样会危害健康。所以,目前商家所宣传的抽电子烟无害、可以帮助戒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熊静帆说,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青少年是电子烟主要营销对象之一,一旦未成年人吸电子烟成瘾也会促使他们吸食普通卷烟。因为尼古丁的成瘾性,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及健康会造成危害。“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中显示,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吸电子烟可以戒烟”。

购买电子烟耍酷

使用仍可能上瘾

记者在几个电商平台发现,卖电子烟的商家很多,其产品价格从99元到25000元不等。

在咨询中,记者了解到,电子烟分两类,即蒸汽电子烟和低温卷烟。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以蒸汽电子烟为主,卖得比较好的价格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有商家客服告诉记者,客户购买电子烟的目的有两种,一种是妻子买给抽烟的丈夫,希望丈夫戒烟,这种占大多数。很少有抽烟的人自己买电子烟以试图戒烟的。另一种是喜欢潮流的年轻人,他们中很多人本身不抽烟,买电子烟主要是为了玩。

“年轻人的消费大概占了3成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提高。”有商家告诉记者,有些年轻人看朋友在抽电子烟,觉得很酷,所以也来买。还有的年轻人买电子烟纯粹是为了拍照,要求电子烟外形要酷、烟雾要大。

有需求就有市场。据了解,现在有不少牌子的电子烟都有专门针对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比如强调水果味、蒸汽大烟雾。

某品牌电子烟旗舰店的商家告诉记者,其品牌卖得最好的是一款299元的产品。这款电子烟的产品介绍称:没有焦油更健康,很帅很酷很潮流。“说穿了,年轻人买电子烟,一种是装酷,一种是文青。很多人买电子烟之后很少再来买烟弹,他们基本不抽”。

然而,现实情况是,吸电子烟还是可能成瘾。

北京市民严森(化名)告诉记者,他身边有不少年轻人在使用电子烟,他们本身不抽烟,自称是电子烟玩家,追求大烟雾,热衷烟油DIY、花式吐烟圈,认为使用电子烟是一种“生活方式”。

85后的李晓峰(化名)有差不多10年烟龄,他在2015年开始接触电子烟。他向记者展示的电子烟,一眼看上去会被认为是支笔。

“我现在习惯用这个国产品牌的,烟杆299元,烟弹99元一组3个,每个烟弹大概相当于1包传统烟。电子烟大多号称没有焦油,但里面到底是什么成分,我也不清楚。只能说抽电子烟时,旁边的人只看到烟雾但闻不到什么味道,所以我在家里抽电子烟也不会挨骂。”李晓峰说。

李晓峰坦言,他也看过一些关于电子烟危害的文章,但没有办法,自己一时半会儿还戒不了烟。“电子烟,毕竟还是有个“烟”字,虽说有各种口味,但不论是用烟丝还是用烟油,其实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还是希望不抽烟的小伙伴慎重,不要因为觉得很酷就玩这个,这真不是一件赶潮流的事,很容易上瘾”。

控烟面临新问题

相关立法需跟进

如今,电子烟越来越流行,但电子烟并非无害。目前,除了民航、地铁等对电子烟明确作出限制外,大多数公共场所仍是模糊地带。

2018年10月,北京市发布的控烟黑榜显示,公众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对此,姜垣说,公众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类型投诉不断,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控烟的成功让很多人使用电子烟,这是控烟成功的表现;第二,公众的权利意识觉醒,不管你抽的是香烟还是电子烟,只要对我的健康有害我就投诉。

“公众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首先是因为电子烟的使用越来越多,监管却出现真空,所以投诉增多;其次,控烟越来越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公众参与控烟的需求投射到电子烟上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振宇说。

由此,姜垣认为,杭州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纳入控烟范围,在全国具有推广意义。

王振宇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杭州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纳入控烟范围是领先之举,有推广意义。电子烟是新问题,会造成立法滞后、监管缺失等问题。由于无法可依,但又切实存在,就会形成公众投诉、监管无奈的局面。

在采访中,不少民众向记者提出,对于禁电子烟而言,在突破“执行难”瓶颈这一问题上恐怕还须下更大力气。

在姜垣看来,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不会遇到执行难的问题。“控烟可以做到,为什么控电子烟做不到呢?从全国调查来看,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占0.5%,人数并不多,落实起来应该不会很难。杭州的做法值得提倡,因为电子烟的危害是逐渐显现的问题,很多地方在今后的监管和立法中要考虑到这一点”。

不过,王振宇却认为,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的范围,肯定会遇到执行难题。

在王振宇看来,目前对传统烟草制品的控烟工作都还存在困难,比如经费不足、取证困难等,那么控制电子烟同样也有困难。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首先要有立法,没有立法就没有执法基础。

对此,王振宇呼吁尽快将电子烟监管立法纳入立法议程,“越早治理效果越好”。

(原题为:《控烟屡屡遭遇难题执法困境如何摆脱业内人士呼吁 升级控烟令严法快落地》)

新闻推荐

西藏 2019年确保农牧民 年收入增长13%以上

西藏2019年确保农牧民年收入增长13%以上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拉萨举行,会议表示将千方百计促进西藏农牧民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控烟屡屡遭遇难题 业内人士呼吁:升级控烟令 严法快落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