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海洋变暖了多少? 科学家们做出最新估算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一支科研团队联合国际同行做出最新估算认为,全球海洋变暖速度比之前国际组织预估的要快12%至21%。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于北京时间11日发表这一研究结果。

海洋在变暖,但变暖了多少?不同国际机构基于海洋观测得到的估计各不相同。2013年发布的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列举了5个变暖速度估计值,之间相差悬殊。这反映了海洋变暖速率估计的不确定性,科学界一直在不断尝试解决该问题。

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成里京表示,2013年之后,包括大气所团队在内的几个国际团队使用新的方法,做出了更准确的计算,认为1971年至2010年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变暖速率为0.36至0.39瓦特每平方米。新的几个估算值比此前评估报告中的估算值相互之间更接近,反映出海洋变暖估算中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小。同时,新的估算均显示出更快的全球海洋变暖速率,比上述评估报告中快了12%至21%。

科学家通常认为,温室气体导致地球系统的能量不断增加,这些能量主要累积在海洋中,导致海洋变暖,进而造成海平面上升、溶解氧下降、极端事件加剧等后果。若不积极应对,21世纪将出现更强的海洋变暖现象。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从打散装酒到开酒行品老酒 老酒爱好者田中元忆40年喝酒变迁

市民田中元是一个老酒爱好者,并在涑河北街与蒙山大道附近开了一个“一间陋室”工作室,专门陈列老酒,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海洋变暖了多少? 科学家们做出最新估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