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8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冰花男孩及创建西湖大学入选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19-01-13 16:0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中国慈善公益领域的大事层出不穷,回顾过往,既是记录历史,也意味着探讨未来。这一年,进一步加强的慈善法律法规使身在其中的人深受震动,公益与商业的争论仍在持续,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冲击着既有格局……2019年1月6日,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在北京举办“《慈善蓝皮书》2018年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100位专家不记名投票选出的年度重大事件,并深入审视、剖析2018年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

据了解,《慈善蓝皮书》年度十大热点事件评选已持续进行了八年。2018年《慈善蓝皮书》采用《慈善法》意义上的“大慈善”界定本次评选范围(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活动),邀请了公益慈善界、企业、学术、媒体、政府等100位各界专家对备选事件进行不记名投票,总票数前10位的热点事件入选。

最终,公益慈善界性别友好机制建设大讨论、慈善业界积极回应《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电影《我不是药神》助力公益、社会力量举办西湖大学、《慈善法》配套体系进一步增加、汶川救灾十周年纪念、社会组织章程被要求写入党建内容、成都和北京开启社会企业认证、“冰花男孩”事件、黑土麦田事件等十个事件入选。

2018年1月9日,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满头“冰花”赶去上学走红网络,社会各界纷纷捐献爱心。东方IC 资料图

凡入选的事件,在公众层面和行业内部均具有一定关注度,在慈善的方法、工具、技术、政策、知识、思想和文化等方面具有典型性或前沿性或警示性或趋势性。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慈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主编,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系列蓝皮书之一,它致力于记录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历史,剖析慈善领域历年重大事件的经验和教训,指出未来发展的路径。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健刚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时代的开始——在过去时代结束的时候,对行业2008年(中国慈善新纪元)以来的十年变革的反思成为公益人的重要内容,同时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仍然继续受到质疑,而新时代的到来,从政府、市场和社会都在进行适应。政府方面,“党建引领”成为新时代重要策略,会对未来产生重要影响。不过社会组织改革仍将继续推进,政府会加强行业监管。在社会方面,公益界的社会运动的兴起,公益人回归社区,传统慈善文化逐渐复兴是主要特征。而市场方面,富人捐赠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企业愈加主流化,社会组织的经济价值被重新评估是核心特征。

在发布会“回顾:2018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与趋势”环节,善达网CEO杜娟,公域合力CEO、《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主编冯利,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马剑银等特邀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

(原题为:《<慈善蓝皮书>2018年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

新闻推荐

辽宁两副省级城市2018年GDP增速公布:大连领先沈阳

两座副省级城市同在一省辖内,两者在各领域的对比总是备受关注,辽宁省下辖的沈阳、大连两市也不例外。据《大连日报》报道,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冰花男孩及创建西湖大学入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