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13 19:36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省级政府纷纷出台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日益成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阻碍和限制公平竞争的行为,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法治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确保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理念,将公平竞争理念贯彻于财税、金融、产业等各类经济政策之中,从而使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制度化、程序化。为此,需要加强源头治理,在相关政策措施的形成环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以增进市场的开放度和竞争度,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其次,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对增强企业活力至关重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让政策制定机关加强对相关政策的自我审查,有利于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条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最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法治建设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国宪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需要公平竞争。本条还规定“加强经济立法,完善宏观调控。国家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可见,宪法已将促进和保障公平竞争作为内在要求。基于这一要求,相关法律法规也应体现公平竞争理念。这是弘扬宪法精神、贯彻宪法原则、推动宪法实施的必然要求。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

新闻推荐

投资百亿筹建的“广州交通大学”选址敲定:落户广州市黄埔区

投资百亿元、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并整合广州地区交通类高等教育资源来创办新的大学“广州交通大学”,近日确定了选址。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