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诚:学运领袖 抗战先锋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石家庄1月13日电(记者齐雷杰)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一位英烈的名字至今被人们传颂。他就是出生于调河头村的黄诚。

黄诚,1914年生于河北安次县(今廊坊安次区)。1930年秋入北平第四中学。1932年毕业后,考入天津北洋工学院预科,1934年夏考入清华大学地学系。其间,参加“民族武装自卫会”“世界语学会清华分会”等中共地下党领导的爱国进步团体。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华北事变,进一步蚕食我领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北平各校相继成立了抗日救国会,黄诚当选为清华大学救国会主席。救国会发表《告全国民众书》喊出了华北学生的共同呼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爆发。黄诚作为清华大学学生请愿游行的领队,带领同学们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以血肉之躯呼唤抗日救国。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洗礼中,黄诚于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6年9月,黄诚因担任中共北平学联党团书记,担负起党对北平学联的领导工作。

卢沟桥事变后,黄诚等按党组织的要求,投笔从戎,以全国救国会代表的名义到刘湘部队作抗日救亡的统战工作,在川军中建立了一个秘密的中共特别支部,黄诚担任书记。

1938年春,黄诚参加新四军,在陈毅指挥的一支队工作,不久调到军部,任军政治部秘书处长,协助袁国平等开展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1941年初,皖南事变爆发,黄诚不幸被捕,被关押进上饶集中营。国民党顽军公然诬蔑新四军“叛乱”,要他“反省”“自新”。黄诚义正词严地痛斥顽军:“我们新四军是抗日的队伍,几年来转战大江南北,战绩辉煌,有目共睹,我们一不投降日本,二不掠夺百姓,一心只为抗战救国,不惜流血牺牲,这难道有什么罪吗?难道有什么过可悔吗?”面对威胁,他视死如归,“革命是我们的权利,牺牲是我们的义务”“从事抗战,无愧于心,我绝不因斧钺在前而变初衷!”

1942年4月23日,黄诚从容就义,年仅28岁。

2016年,安次区在黄诚出生地调河头村建成了黄诚事迹陈列馆。同年,在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建成红色记忆馆,把黄诚和调河头乡其他红色历史人物的英雄事迹一并陈列入馆,供游客和当地百姓纪念学习。每到清明、七一等节日和纪念日,当地中小学生、乡村干部、党员等都到黄诚事迹陈列馆、红色记忆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伯父牺牲时年仅28岁,那年我才5岁,但我从小就崇拜英勇抗日的伯父。”黄诚的侄子黄遵宪说,他常去黄诚事迹陈列馆和红色记忆馆为观众讲述黄诚事迹。“这里是英雄的故乡,我们是英雄的后人,有义务把英雄不畏艰险、投身革命的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化作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

新闻推荐

73岁的他52年用心服务百姓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刘俊孙园芳文/图)两鬓如霜、衣着朴素、腿脚不便、身形瘦削、精神矍铄,这是任银祥给人的第一印象。73...

相关新闻:
管窥?风尚2019-01-14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黄诚:学运领袖 抗战先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