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析正误《青城诗抄》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4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吴定川

《青城诗抄》印发已十三年了,数千册已无存量。近来,很多到青城的游客非常关注这一文化遗产并索求不得,真是踏遍青城,一书难寻。青城景区管委会决定再版《青城诗抄》,请余编审,虽有压力,但亦感甚幸。回顾十三年前编印《青城诗抄》,由于时间紧,诗歌中出现了一些字错词误之现象。前者先是已专门对诗抄中罗翰林的题蝴蝶诗进行赏析并以个人理解对有的字词里出现的错词别字进行了修正,现再次就《青城诗抄》中其他诗人诗句之中出现的韵脚及字词之误和过去编辑中出现的问题一并进行品析正误。

道光丙申科进士张兆熊是条城东滩箭亭人,族名维翰,字渭渔,兆熊为榜名,据载历任浙江寿昌县知县升石浦同知加知府衔。他的“吊张西铭老夫子”十二首诗录入《青城诗抄》,首首哀感天地,句句动人心魄,行行情思深切,处处旁征博引。第一首“一夜凄风冷绛帷,遥闻消息泪先垂。受恩深处人难觉,曳杖归时我不知。五福独全何所恨,千秋公论敢循私?人师更比经师重,岂在文章一字师。”。“一夜凄风冷绛帷,遥闻消息泪先垂。”,“帷”、“垂”与“知”、“私”、“师”的韵脚按现行普通话似乎不押,余随即查“韵脚大全”,好像就是不入韵。又反复看“平水韵”,发现确能入韵。当然以“平水韵”为准,肯定了此首诗韵无误也。第九首“泰山梁大恸如何,百岁流光一掷棱。父子携存新手泽,生徒流衍旧恩波。自愧久入清风座,不获亲成薤露歌。肠断失声同一哭,门人相向已无多”。显然,第二句的最后一个字“棱”是错别字,第一意思不通,第二不押韵,应该是“梭”字,唐代蓝釆和《踏歌》中有“红颜三春树,流年一掷梭”句,掷梭者,喻时光迅也。“棱”、“梭”属于近似字,肯定是后人抄转誊写中出错而未校出,故应为“百岁流光一掷梭”。同时,从诗中亦看到了诗人悼师之悲痛,并哀叹世态之炎凉。“断肠失声同一哭,门人相向已无多”是说从悼念悲切之中看到并体会到了世间真正知道感恩老师的人没有多少。

高钰,字琴堂,道光己酉拔贡,条城直街牌人。编入《青城诗词》的九首诗标为“七律(九首)”,而这九首诗属排律,称七言十二句诗,亦称七言六韵诗,唐代李白的《江上吟》,王建的《田家行》,李颀的《古从军行》都属七言六韵诗。再看高钰的诗“邻家报赛紫姑神,麦饭鲈羹荐甲辰。柳港春风莺作友,芦洲秋水雁来宾。烟波绿处寻鱼丙,野岸红时摘马辛。佛甲草长谁斗巧,盗庚花发不飞尘。桑榆里社千家会,草木衣冠三代人。桃源洞口霞蒸赤,难使刘郎去问津。”就一目了然。诗本没有标题,只标“七律”二字,标“七律”肯定是错了。无果原稿无题,不妨此次出版就标为“无题”,所谓无题即是题。高钰的七言六韵九首,均写的是田园生活、内容丰富,闲适旷达,情趣相得。我曾为《青城诗抄》作序时对高钰的诗有这样一段赏析:“贡生高钰的九首诗,均写田园生活的丰富与充实,‘一路纸鸢飞野渡,半村秧马踏春泥’,风筝飞舞天空,乡间一大群孩子玩耍,足现浓郁的乡土气息与大自然的和谐。‘田园日涉多成趣,案上无弦琴几张’表现了诗人在田园间的充实,早己胜过了曾经的追求”。

增生杨绍玠,字介夫,号南轩,条城齐心牌杨家拐子人。他留传下来的诗歌比较多,从五言、七言、杂言及长诗均有。他的诗取材广泛,明理言志,游览感怀,形式多样。他的五言诗《春日怀鉴三先生》“一从官楚北,那复聚乡亭。人隔江湖老,春归天地青。大年真转烛,久客叹飘萍。安得轻舟返,同游把绿醽”。此诗最后一句中“绿醽”的“绿”错了,应该是“醁”字,醁醽者,乃美酒也,唐代李贺诗《示弟》中就有“醁醽今夕酒,缃帙去时书”之句。故在杨绍介的诗中应为“安得轻舟返,同游把醁醽”。再看他的《登南山绝顶》,“曲蹬盘云上,危崖附葛攀。涧空惊影堕,雁过听声间。笑语,风先答,东西岭并杯。向来真局促,到此一开颜”。“攀”、“间”、“杯”、“颜”,显然“杯”是错了,近似字有“怀”、“环,”二字,余认为应该是“环”字入韵,其意亦可通,可能是后人抄时写成了近似字。故改为“东西岭并环”。《同张右卿游黄崖》,一题两首,其中第二首“石门一入树云挨,路转峰回万笏排。揽胜符携蜡屐,登高我欲借僧鞋。啸通莺鹤吟情远,馐备豚鱼酒兴佳。寄语山亭花谨记,好笼题句念吾侪”。现对张右卿为何人虽无考,但肯是杨绍介的同辈诗文好友,诗中一个“侪”足以说明。其中“啸通莺鹤吟情远,馐备豚鱼酒兴佳”。里的“佳”字错了,显然应该为“来”,“来”字即合辙押韵,又能合诗意。即为““啸通莺鹤吟情远,馐备豚鱼酒兴来。”

李联桂,字芳五,庠生,条成东滩人。能诗,喜吟咏,著有《龙山吟草》。《青城诗抄》录有六十二首诗,内容丰富,状物寄情,联想寄托,乡思哀伤,读起来耐人寻味,特别是他的叙事长诗,记故土不可抗力之灾,诉当时振灾抗灾之情景。他的《西会馆牡丹》两首,其中第一首“偶来圣城一停车,意外惊看富贵花。恰似杨妃颜色好,沉香亭畔醉流露。”,最后一句中的“露”不押韵,“露”字是肯定错了,推敲一番,还是以“霞”字替换,“流霞”一是指浮动的彩云,二是指传说中天上神仙的饮料,三是泛指美酒。更有《旧唐书·刘洎传》:“综宝思於天文,则长河韬映,摛玉字於仙札,则流霞成彩”之说,北周庾信《王赠桑落酒奉答》诗:“愁人坐狭邪,喜得送流霞。”之句,故用“霞”字无误也,故正为“恰似杨妃颜色好,沉香亭畔醉流霞。”

《青城诗抄》共录二百多首诗,余将发现有问题地方进行了品析及勘误改错,虽总不过十处,但为此查阅资料,研习诗韵,十数天的时间亦如水东逝。归纳起来看,一是错别字主要以近似字为主,应该属后人抄转誊写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在编辑校对之时没有发现或未对韵脚进行对照,或未细读诗意而致。余认为,过去的进士举贡撰文写诗一般是不会有如此之错的。细读他们的诗,真如仰之弥高,感觉到的是他们的知识量广泛,诗文底蕴深厚,才思敏捷,各个都显现出来的是真才实学。表情达意法妙,状物寄情有方,引经据典充分,更不得不感佩他们的治学之精神。《青城诗抄》即将再版,挖掘历史文化实为不易,故传承之中有错必纠、有误必正。余自知才疏学浅,细嚼《青城诗抄》,品其味、悟其韵,然不乏寻坠绪于茫然。对诗中词字之正误,谨为仔肩之见,还望方家同道,大斧指正,妙手点睛。

新闻推荐

凤城街道戴花园社区凝聚社会力量 搭建共享平台

□特约记者温静通讯员刘荣庆社区积极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把戴花园社区驻地各单位资源力量对接起来,盘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视域·声音2019-01-14 01:00
评论:(品析正误《青城诗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