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为什么要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官方解答在这里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1 19:03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目前已建设学区、集团190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格局,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

当前,市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上海市教委深入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希望通过两轮(三年一轮)创建,办出更多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

上海市教委将有专项经费支持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并试点学生培养方式改革:在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前提下,市示范性学区或集团可在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下,实施部分特色项目的学生联合培养实验;可按照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改革的方向和要求,适度加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向学区、集团内不选择生源初中的倾斜力度。

针对社会关切,上海市教委对关于推进本市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权威问答。
1.为什么要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

答:第一,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是促进学区、集团深入发展的需要。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是上海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目前已建设学区、集团190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格局,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

在规模达到一定覆盖面后,内涵建设就成为学区、集团建设的重点。为此,着眼于学区、集团内涵建设和健康发展,有必要加强学区、集团在组织体系、师资安排、教科研、评价考核等方面的紧密程度,让学区、集团的优质资源更加充分共享和生成,从而提升每一所成员校的办学水平。

第二,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是进一步提升市民优质义务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当前,市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集中表现在优质师资、特色课程等方面,为此强化学校之间干部队伍、骨干教师、课程教学、办学文化等方面互融共通就显得更加迫切。市教委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就是聚焦优质师资、优质课程、特色文化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共生,进一步缩小学校之间内涵建设的差距,从而办出更多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

2.什么样的学区、集团是紧密型学区、集团?

答:总体而言,紧密型学区、集团的主要特征包括:组织更紧密、师资安排更紧密、教科研更紧密、评价更紧密,实现管理、师资、课程、文化等互通互融,进而达成各成员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更加明显,家长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具体而言,至少有5个方面的特点。

一在师资安排方面,应建立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机制,同学段学区、集团每年教师交流轮岗人数应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20%,跨学段学区、集团应每年教师交流轮岗人数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5%,其中骨干教师比例均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另外,还需开展常态性的高质量的学区或集团师资培训、课堂交流展示、教科研活动。

二在课程教学方面,建立学区、集团同学段学科教研组或备课组,每年都能开展高质量共享共用课程建设,学区、集团的共有社会资源、活动资源能在成员校充分共享,每一所成员校都在“和而不同”原则上逐步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

三在评价考核方面,建立着眼于提升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对学区、集团内其他成员校有一定的考核评价建议权。

四在治理体系方面,有适当的规模,有常设协调管理机构和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协调事务的干部,有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学区、集团牵头校对提任或转任学区、集团成员校校长应有建议权。

五在经验辐射方面,每年至少在全区范围内有一次高质量的交流展示,三年内至少在全市范围内有一次高质量的交流展示。

除此之外,学区、集团还需要从治理体系、师资结构、课程教学、特色办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梳理与总结,形成紧密型学区或集团创建方案,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评定。

3.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两轮(三年一轮)创建,全市基本形成紧密型学区、集团创建的良好格局,学区和集团内各成员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更加明显,家长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力争20%以上的学区、集团成为紧密型学区、集团,且覆盖所有区。

4.市教委将怎样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

答:为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建立了相应的推进机制。

一是市、区联动机制。市级层面,市教委建立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工作;市教科院建立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项目组,与市集团化办学研究中心等机构深度合作,共同开展相关的专业指导和评估工作。区级层面,要形成区域配套政策,统筹资源,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强指导,形成争创紧密型学区、集团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评促建机制。市级层面将研制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评估指标,开展创建方案评估、中期评估、验收评估等工作,相关评估结果作为学区、集团改进提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命名的依据。

三是交流展示机制。定期开展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交流展示活动,分享典型经验,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

四是实验试点机制。在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前提下,市示范性学区或集团可在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下,实施部分特色项目的学生联合培养实验;可按照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改革的方向和要求,适度加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向学区、集团内不选择生源初中的倾斜力度。

5.作为需要通过创建达成的紧密型学区、集团,安排了哪些支持保障措施?

答:为推动紧密型学区、集团顺利创建,市教委明确了六项保障措施:一是在区域范围内,统筹解决紧密型学区、集团创建所需编制,健全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机制。二是评定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职称、荣誉,向学区、集团内经常性流动、承担带教任务的教师倾斜。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在绩效工资统筹部分中对紧密型学区、集团办学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各校教职工参与学区、集团办学的积极性。四是专项经费支持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重点用于学区、集团整体办学所需要的课程建设、场地设施、专业资源引入、展示交流等项目支出。五是市示范性学区或集团可试点学生培养方式改革。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对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典型进行集中宣传。

新闻推荐

农业部:两家养殖企业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近期两起规模养殖企业非洲猪瘟疫情调查情况的通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业农村、农牧)厅(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为什么要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官方解答在这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