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有6项 将新增七千张养老床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1 19:2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月21日,银康“记忆家园”的老人在诵读唐诗。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摄

上海中心城区将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1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2018年上海市政府31个实事项目中,4个“为老服务”项目均已圆满如期完成。全市共完成新增7103张养老床位,改建1194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完成44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新建81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未来几年,上海养老服务主要指标数量将实现“倍增”,中心城区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9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有六项,包括“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建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改造80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新建8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4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

在“为老服务”实事项目中,2018年实施的“改建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受到普遍欢迎,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2018年起,上海明确在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或长者照护之家)设置认知症照护床位,为认知症老年人营造家庭式住养环境,提供针对认知症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护、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精神支持、社会交往等专业性、全方位服务。

目前,上海已在医疗领域加强了对认知症的专业诊断和治疗,同时扶持催生了一批提供专业服务的认知症照护机构。例如,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设置了全市首个失智老人照料中心,银康、佰仁堂等养老机构和福苑、爱照护等长者照护之家设立了认知症照护专区。

澎湃新闻记者在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银康老年公寓“记忆家园”看到,这里的家具布置复古怀旧、充满家庭化气息,电影放映也以40年前的影片为主,一切设置都以认知症老人的生活需求为核心。记忆家园的照护服务包括为老人提供诵读、手工、体育、社交类的文化生活。此外,各类官能训练及康复护理也包括其中。目前,已有59位认知症长者入住。

银康“记忆家园”的怀旧空间布置。

《关于提升本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有望于近期出台。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该“实施意见”明确,未来四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到2022年,全市助餐服务点数量,将在现有800余个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助餐服务供给能力,也将在现有日均服务约8万人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实施意见”同时明确,将进一步健全“多元主体参与,且送餐到居(村)、到户的助餐配送体系”,使之成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本配置内容。

位于浦东的洋泾社区食堂便是有关部门与社会餐饮企业合作的成果。2017年,洋泾社区食堂进行升级改造,食堂布局、桌椅等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适老化设计。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该洋泾社区食堂配备餐桌15张,就餐座位60个,就餐区整体风格时尚温馨,前来就餐或取餐的老人络绎不绝。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洋泾社区食堂每天的居家养老送餐量约270份,堂吃量约400份。同时,该食堂针对社区内的老人用餐,还给予一定优惠。

新闻推荐

2019年春运开始

1月20日,天津西站候车大厅客运服务人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有6项 将新增七千张养老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