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岳麓书院票价听证会公告:拟每人次降10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2 17:51   https://www.yybnet.net/

岳麓书院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岳麓书院普通门票价格有望降低。

1月21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召开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门票价格调整建议听证会的第二次公告》(下文简称《公告》)。

湖南省发改委发布的听证会相关公告部分内容。 来源:长沙当地人士

《公告》称,湖南省发改委将于1月30日上午9点在长沙召开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门票价格调整简易听证会。为充分体现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的公益性,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全域旅游,根据门票价格成本监审、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实际运转情况,拟将其普通门票价格从每人次50元降低为每人次40元,其它优惠价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湖南省发改委发布的相关公告就听证方案、听证会参加人员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公告》披露,2018年11月,湖南省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队开始对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院陈列馆)2016年、2017年两个完整会计年度的成本情况进行监审。2016年,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普通门票成本为45.4元,2017年成本为44.33元。

《公告》介绍,此次门票价格调整,充分考虑了三个因素。

一是由于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名单的通知》公布的免费开放名单中,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其日常保护没有经费支持,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仍需要依靠收取门票来维持运转。

二是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的门票定价成本严格限定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直接为游客提供基本游览服务所发生的设施运行维护、人员薪酬、财务费用、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的成本支出、文物保护的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以及文物维护等资源保护支出。

三是秉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理念,按照逐步实现公共资源全民共享、景区服务费用游客合理分担的取向,充分体现公共资源建设的国有景区公益属性。

针对门票价格的拟定,《公告》介绍,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是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大学受湖南省委委托对其进行维护管理。湖南大学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的举措,主动提出将通过加强管理、优化效能等方式,减少单位成本支出,适当降低门票价格。

《公告》还显示,此次听证会经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推荐,产生消费者听证会参加人9名;经湖南大学推荐,产生经营者听证会2名;另有旁听人员3名。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倪洪涛等人对岳麓书院门票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出质疑。

湖南大学对此回应澎湃新闻称,岳麓书院门票收费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的规定,经政府部门批准后执行。门票收入主要用于岳麓书院文物保护、展示、研究等。

湖南大学针对岳麓书院收费质疑的说明。 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供图

此后,倪洪涛等人围绕岳麓书院收费、支出及合法性、合理性等问题向湖南大学、湖南省发改委申请信息公开,并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新闻推荐

郑杨:依法规范网贷机构的退出行为 从严打击恶意退出

1月2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谈及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岳麓书院票价听证会公告:拟每人次降10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