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元罚单,小惩戒亦有大意义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1-2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林虎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6日《温州晚报》)

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许多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不少行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过马路的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眼只看手机屏。”此举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会对公共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重大的影响。

近年来,过马路“低头族”遇难的案例常有发生。江苏南通一名22岁的女子过马路时玩手机,被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轿车撞飞;湖南岳阳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被一辆驶来的轿车碾压致死,而就在附近的女孩她妈正在低头看手机;武汉一名小伙边走路边看手机,被身后小车撞倒不幸身亡。民警赶到时,他的手机里还在播放电视剧……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件,确实是该对“低头族”管管了。

温州十元罚单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然而,仅仅10元处罚的“管管”,能否对过马路玩手机的行人有警示和教育作用?关键还是得看惩罚本身能不能引起民众对斑马线“低头”行为的真正警觉,并积极规避这种行为。罚款10元钱来提醒这些斑马线上的“低头族”,注重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也足够了。毕竟这些人在意的不是那10元钱,而是生命的代价。

罚款,作为行政处罚的最基本方式,基本都存在象征性的警示和教育意义。温州开出的这张十元罚单,虽然是惩戒的一小步,但其真正意义在于警示“低头族”,看手机过马路不仅违法而且危险。相信随着执法案例的增多,马路上的“低头族”也会有所警醒,自觉改掉交通陋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新闻推荐

刘禅的“自知之明”

史海回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元罚单,小惩戒亦有大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