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灯是年节的眼睛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彭忠富

年前岁尾,是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最忙碌的时候。五六年前,河床上修起了几处梯级橡胶坝,就连冬天也可以将上游来水拦蓄起来。河里只要常年有不低的水位,整个河道一下子变得妖娆起来:垂钓的老人多了,虽说只是钓些小鱼虾,也足以让他们打发一些闲散时间;栖息的白鹭多了,它们或者涉水觅食,或者振翅盘旋,河道一下子变得生机盎然;最重要的是,每年的春节灯会在河道上绵延三四公里。火树银花不夜天,夜晚河道两岸闪烁的霓虹,给我们平淡的生活抹上了不少亮色。

而我们最喜欢的却是在河里放河灯,这也是八岁女儿最喜欢参与的游戏。放河灯前当然要制作河灯,这是一项启迪智慧的亲子活动。制作河灯的工艺和原材料都特别简单,一般都是用各色的蜡光纸糊成的,把一张正方形的蜡光纸的四角粘起来。在灯碗里用泥捏成泥盘,在阳光下暴晒晾干后,泥盘里加一些油。灯芯一般都是用麻绳做的,这样的灯芯,燃烧时间长,抗风性也强。在放河灯前,将河灯底部浸入蜡烛油中,然后趁蜡油没有凝固时放在沙子上,这样有些沙子就粘在了河灯底部,增加了河灯的重量,不容易被吹翻。嫌麻烦的,也可以直接在莲花形的厚纸上固定一截小蜡烛,这样更加方便。

我们家每年都会放河灯,这是我家进入腊月底的例行公事。三个人三盏灯,每个人亲自点燃自己的河灯,然后送上自己的祝福。我和妻的祝福大同小异,每年都差不多,不外乎祝福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孩子学习进步。而女儿就不一样了,她的祝福年年都在变:上幼儿园时,祈祷我们带她到省城去逛动物园,看看熊猫或者要我们买什么玩具;上小学了,就祝福自己成绩进步,年年都考满分,当第一名。看着自己的河灯泛着红莹莹的微光,慢慢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心里就会升起一股满足感。盏盏河灯,盛满了人们的祝福和祈祷。红灯盏盏,就像是满天星子落入河中,又好像万朵红莲在太液池碧波之上争芳吐艳,让人觉得特别温暖。

放河灯在我国源远流长,不过时间多在中元节,而现在放河灯只是一种形式,时间点已经不再重要,大家看重的不过是河灯祈福的功能罢了。神州各地都有江河,因此燃放河灯的习俗也遍布长城内外。北方一般称为“放河灯”,广东叫“放火灯”,南京则称“斋和孤”。《金陵岁时记》中记载:“金陵人家延伸舟次诵经,剪五色纸为荷花灯,沿水放之,俗称斋和孤。”广东人则把放河灯与求子习俗联系在一起。清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卷九中写道:“海丰之俗,元夕于江干放水灯,竟拾之,得白者喜为男兆,得红者谓为女兆。或有诗云:元夕浮灯海水南,红灯女子白灯男。白灯多甚红灯少,拾取繁星满竹篮。”可见广东人在元宵节燃放河灯,已经跟现在过春节放河灯的习俗差不多了。

河灯是年节的眼睛,亲情的使者。盏盏河灯声声祝福,为自己更多是为亲人,当祝福充盈在天地之间,我们会时刻感知到那份温馨,那份期盼。

新闻推荐

“天眼”高悬:河北唐山利用无人机成功查处一起不作为案件

“利用无人机这样的高科技新型手段,让执纪“天眼”高悬,使隐形“四风”无处藏身。”日前,河北省唐山市纪委监委利用无人机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灯是年节的眼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