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江苏GDP同破9万亿大关:两省追逐大战40年

来源:正解局 2019-02-11 20:49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永不停歇,是给普通人最大的机遇。

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全国亿级人口将陆续回流到工作岗位上。

在春运迁徙地图上,广东、江苏是耀眼的两个点。

五六千万人在无意中,加入了一场广东、江苏的“追逐大战”中。

其实,广东、江苏之间的这场经济较量,已经持续了近40年。

不仅深深地影响着中国的发展,也在悄悄地塑造着无数人的命运。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种影响还将持续很长很长时间。春运迁徙地图

1. 富可敌国

说到中国发达地区,大部分人想到是两个区域:珠三角、长三角。

珠三角基本是广东一家的地盘。

长三角,上海、浙江表现放在全国也光彩夺目,但是大家习惯还是说“江浙沪”,江苏总是排在了前面。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18年,广东的GDP总量位居全国第1,而江苏紧随其后,全国第2。

如果放在全球范围内,才更能发现广东、江苏经济总量之恐怖。

2018年广东GDP高达9.73万亿元,换算成美元将近1.45万亿美元。按照2018年10月IMF对世界经济的预测,广东已经超过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直逼俄罗斯和“亚洲四小龙”之首的韩国。

江苏的GDP也达到9.26万亿元,稍次于澳大利亚,比后面的墨西哥要高出15%以上。

更简单的比较是,如果把单独看广东、江苏,他们将分别是目前世界的第13、16大经济体。

用富可敌国来形容广东、江苏一点都不为过。在国内来看,广东、江苏是“两枝独秀”,两个省一起贡献了近19万亿GDP,占全国总量五分之一还多。

而且,对于后面兄弟省份优势十分明显,第三的山东7.65万亿、第四浙江5.62万亿、第五河南4.81万亿。

而且大家经济增速相差往往只有零点几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中国这种经济格局还要维持很久很久。

2. 广东:笑傲江湖

不过,有意思的是,广东、江苏之间的暗暗较劲已经将近三四十年了。

完全堪称一部“追逐大战”。

1978年底,中国再度点燃经济增长引擎。

当年,老大是上海,但也仅仅只有273亿元,江苏位居第二(249亿),广东才186亿,位居大陆各省市区的第5位。

第二年,江苏就成功登顶成为“一哥”。

到1982年,极具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山东赶超江苏成为老大,广东从第5,一步一个脚印,爬升到了第3。接下来五六年,是一场江苏、山东、广东的“混战”。

到1989年,对广东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当年广东以1381亿元的经济总量,把江苏从“一哥”的宝座上拉下马,第一次站上了经济榜单的首位。

并且,开创了近30年的“王朝”:第一的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之后,对于广东来说,“对手”已经不在大陆了。在2003年,广东超越香港,4年之后又把台湾抛在了身后。

从此,在34个省级行政区里,广东已经无人能敌了。和广东顺利笑傲江湖不同的是,江苏的“江湖”地位可谓来之不易。

在广东牢牢占据了榜首的情况下,山东、江苏为了第二的位置,展开了苦苦的“缠斗”。

1990年代初期,山东还占有部分优势。

但1990年代中期,以“苏州新加坡工业园”、苏南县域经济为代表的江苏迅猛崛起,在1993年反超山东。

不过在2004、2006年开始,山东憋出一口气两次反超江苏。

可到了2009年,山东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老三地位,而且和江苏的差距越拉越大。

与江苏的总量差距也从一两个百分点,逐渐扩大到目前17.5个百分点,总量差距已经高达1.5万亿,而且山东经济增速还比江苏要低一些。3. 江苏:追赶30年

战局已经明朗:尽管山东还是最具实力的选手,但榜首大战,已经等同于苏粤之争。

在1989年,广东反超后,江苏就开始了艰辛的追赶。

1989年时,江苏GDP相当于广东的95.69%,总量相差不到60亿。

但之后,十五六年里广东经济势不可挡,江苏和广东的差距到2004年时已经高达3860多亿,不到广东八成。

之后,江苏开始逐渐发力,和广东的总量差距虽然还在拉大(2008年高达5814亿),但是占比已经开始回升。

在2014、2015年江苏将和广东的经济总量差距拉小到2700亿。

但之后,再次出现戏剧性一幕:广东顽强连扳三局,2016年超过江苏3466亿,2016年3835亿,到2018年已经把差距拉大到4700多亿。

江苏、广东的总量相对水平差不多又回到30年前。江苏、广东1989年来GDP比较

而深入一个层次看,广东能保持领先也不足为奇。

首先,广东基础经济条件要好于江苏。广东面积17.97万平方公里,人口已经超过1.1亿,江苏面积仅10.72万平方公里,人口刚超过8000万。

而现代经济很大程度上是城市经济。

而恰恰广东在这个方面拥有很大优势。不论现在炒出来的“新一线”等概念,但公认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其中,两座(广州、深圳)都在广东。

江苏目前排名前两位的城市苏州、南京,和深圳、广州比起来,体量要小不少。

初步数据,2018年GDP,深圳突破2.4万亿元,广州2.3万亿元(全国GDP第16的江西还不到2.2万亿)。

相比之下,苏州1.85万亿,南京1.28万亿。

目前,广东已经拥有了两座“2万亿城市”,而江苏还没有。深圳夜景

4. 谁是第一并不重要

但广东、江苏这场追逐战,还远未结束,也大有看头。

广东、江苏放在全国都是佼佼者,但两者相比,却各有长短。

广东虽然拥有两座“2万亿城市”,但是经济发展均衡性上却要差于江苏。

江苏十三个市中经济总量最小的宿迁2750亿,放在广东,在二十一个市里位居江门、汕头之间,排名11。苏州夜景

再从人均来看,广东有15个市人均GDP要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江苏仅有宿迁、连云港两个略低于全国平均。

再者,以深圳为代表,广东在科技、互联网等新经济上表现十分亮眼,拥有腾讯、华为、比亚迪、平安等一批超级公司。

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是大学,江苏拥有2所985高校,11所211高校,而广东有2所985,4所211。

早在2008年,广东有人士就指出:两院院士全广东才30几人,在高校的一共23人,而仅南京大学一所高校就有40多名院士。

其实,至今广东还没有完全补齐这个短板。但经济发展从来不是单打独斗。

广东能在1980年代末开始领先全国,并保持30年全国首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从香港引进大量外资,发展出口贸易。

斗转星移,今天国家推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就是瞄准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希望打造世界第四大湾区。

湾区除了香港、澳门,其他核心是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

广东无疑是这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和受益者。对江苏而言,一方面,在省级层面提出要提高省会南京的“首位度”,希望打造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超级城市。

在另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也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的三省一市(江浙沪皖),拥有35万平方公里土地,2亿人口,20万亿GDP。

未来,江苏发展同样富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但放在更高层面来看,不论是广东继续领先,还是江苏后来居上,但能确定的是:竞争带来活力。

仅仅深圳在40年里,就让800多万人在深圳扎根,成为“一线城市”的市民。

广东、江苏至今每年还为五六千万流动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

还有成千上万人在广东、江苏闯荡一番,把所学所见带回故乡,干出自己的事业。

你追我赶,经济永不停歇向前发展,是给普通人最大的机遇。

注:本公众号转载文章仅用于分享,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后台联络授权或议定合作,我们会按照版权法规定第一时间为您妥善处理。

微信编辑:竹书流年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正解局

作者:正解局

本文授权转载自:正解局(微信ID:zhengjieclub)

新闻推荐

创新高!上海两机场春节进出港旅客235万人次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持续高位运行,两大机场运量再创新高。2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获悉,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东江苏GDP同破9万亿大关:两省追逐大战40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