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过年”的背后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2-1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陆敬平

主持人语:“旅游过年”其实并非时尚,一家老小出门旅游,欢度春节,也是过年的一个不错的选项。倒是年轻人为了“躲避催婚”,迫于无奈选择“旅游过年”,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沟通是理解的基础,理解又是和谐的基础,年轻人采取躲避的方式,等于关闭了和长辈、亲友沟通的大门,长此以往,显然不利于家庭与社会的和谐。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被人们戏称为“人类大迁徙”,每年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不仅春运路上是一场硬战,对很多年轻小夫妻来说,“到底去谁家过年”又是另一场焦灼之战,还有“反向春运”这一新趋势,都让人们关注到了如今春节的细微变化。但要说过一个最不一样的春节,还得属猪年不可,因为我们发现如今有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选择旅游过年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其内涵是阖家团圆、欢乐过年,因而才会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之说。可今年春节,许多年轻人却打破了人们的认知,不再为“到底回谁家过年”而烦恼,而是选择旅游过年。年前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预计将超过4亿人出游,出境游约700万,其中80、90后的年轻人占大多数。也许有人会问,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光,这些年轻人为啥要不顾父母和家人的殷切期待,而要选择旅游过年,是不是太自私了?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疑问不无道理。年轻人固然思想前卫,行动果敢,往往是想干啥就干啥,甚至不计后果。可往细里想和记者采访调查,许多年轻人之所以选择旅游过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尤其与亲友催婚催生有着直接关系。正像一些年轻人所说,不是不想回家过年团聚,而是受不了亲友们催婚催生的连番轰炸,被逼无奈只好选择逃避。

听了年轻人的心声,也许会让催婚催生的亲友尤其是父母大吃一惊,本意是出于好心和人之常情追问,为啥得不到儿女们的积极回应甚至反感,连过年都不愿意回家?这恐怕是他们始料未及的结果,甚至会为此感到伤心难过。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尴尬,双方都有责任,都应就此进行反思,以寻找最佳的契合点,促进家庭和睦,人丁兴旺,生活幸福。

首先是父母当反思。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毕竟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生活方式,再说如今晚婚晚育已成时尚,做父母的对儿女的婚姻适当关心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大可不必关心过度,催得太紧,逼得太急,让儿女压力山大,不得不“敬而远之”。

其次是做子女的当反思。亲友和父母的关心说明他们牵挂你,只不过方式有点偏激。我们要多理解,多包容,心平气和地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以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再就是结婚生子是人类繁衍的必然选择,也是家庭美满的归宿。到了适婚和适育的年龄,选择合适的人走进婚姻殿堂、生儿育女,理所当然。一段好的婚姻不但可以让家庭和谐,美满幸福,而且还能促进工作和创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再次是社会和单位当反思。如今大龄青年越来越多,这固然与他们自身选择有很大关系,但社会和单位也不无责任。有的是单位人员性别单一,缺少与异性接触的机会,有的是工作时间太紧,缺乏谈恋爱的时间等等。因此,工青妇群团组织和单位亦应多多关心员工的生活,尽量为他们创造接触异性的机会,例如组织联谊会、沙龙、相亲会等等。事实证明,只要是真心实意关心员工,必然能赢得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增强单位的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这对社会、单位和个人来说,都是有益处的。

新闻推荐

14人被问责处理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严肃问责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12日从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了解到,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启动问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过年”的背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