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2018 年外贸创新高 2019 年有信心保持稳增长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2-13 18:4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于佳欣)2018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超出预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12日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面对复杂严峻形势,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仍有诸多有利因素,有信心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储士家是在当日召开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的。“2018年外贸成绩是超出预期的,规模创历史新高。”他说,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创历史新纪录,站上了新高度。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 . 48万亿美元,进口2 . 14万亿美元。

“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比2017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2001年我国刚加入WTO时全年进出口总额。”储士家说。从国际比较看,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增速快于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和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增速。

除规模创新高外,2018年我国外贸发展还呈现出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化、发展更趋平衡等特点。如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高至2 7 . 4 %,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2018年汽车出口121.6万辆,金额148.5亿美元,成套设备出口超过1300亿美元,外贸发展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发展更趋平衡。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达到15.8%,对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储士家认为,这是我国外贸平衡发展的一个重要迹象。

中国进口扩大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据世贸组织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至10.9%,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也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了新平台。

对于2019年外贸形势,储士家说,“今天北京下雪,瑞雪兆丰年。我们有信心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他还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2019年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

储士家认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他表示,未来,商务部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高、通畅”八字方针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全力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武汉一家三代十人是华中科大校友 还有两人曾在该校任教

2月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陈列馆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一行16人中,除了6个小朋友,其他人都是该校的校友。令人惊叹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务部:2018 年外贸创新高 2019 年有信心保持稳增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