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春之际感冒 需警惕爆发性心肌炎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导致爆发性心肌炎,一个晚上心脏骤停50次左右,杭州王女士近日经历了一场由感冒引起的“生死拉锯战”。专家提醒,冬春季节是重症心肌炎(爆发性心肌炎)的高发时节,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以免失去最佳抢救时间。

春节期间,王女士因感冒觉得头晕喉咙痛,想早睡养养神,然而凌晨起床上卫生间时却身体瘫软晕了过去,醒过来后依然头晕胸闷,她还觉得是感冒或劳累所致,就又上床休息了,一天后才赴医院就诊。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导致她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竟是爆发性心肌炎,死亡率达70%。在医院,王女士入住重症医学科,还接受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自身的多个器官一度无法正常工作,经过ICU、心内科、血管外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医护人员的配合治疗,王女士的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专家表示,爆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的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忽视,但一旦病毒侵蚀心肌,患者会出现胸闷、心律失常等表现,重者并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有的病情恶化在一两天后,会给医生留出急救时间;而有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三四个小时”。临床发现,爆发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至40岁人群最为多见。这一方面与年轻人免疫反应相对敏感有关,另一方面年轻人容易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只有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而此时心肌细胞往往已经严重受损。

专家提醒,冬春之际感冒后若伴有全身极度乏力、肌肉酸痛、胸闷气急、头晕、心慌等症状,或表明病症转向心血管系统,应引起重视立即到医院就诊。若及时发现、确诊和治疗,大部分心肌炎的患者可以恢复,只有少数人演变成扩张性心肌病,留下后遗症。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商务部:2018 年外贸创新高 2019 年有信心保持稳增长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于佳欣)2018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超出预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12日表示,根据掌握的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春之际感冒 需警惕爆发性心肌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