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消费破万亿,还有这些细节很有趣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2-1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2月6日,海南海口,大批旅客从美兰机场出港前往境外旅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8月10日,马来西亚沙巴,AlanTham是马来西亚沙巴三个流量档口的主人,三个月前他开通了支付宝服务,成为了一名海外码商。(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破万亿元,拿下亮眼的成绩单。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新兴消费看点纷呈,还有这些细节值得一看。

“洋货市场”囤年货异国风味上餐桌

这个春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百姓的餐桌上。

一入腊月,西安的老姜就盼着儿女回家团圆。为了置办年货,他逛了趟洋货市场。老姜口中的“洋货市场”,指的是国际港务区的“‘长安号’优选进口商品集市”。春节临近,欧洲、中亚等地的生鲜水果、酒水饮料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走进古城西安,集市中5000余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

瓜子花生、水晶柿饼、美国腰果、智利车厘子……老姜给外孙准备的零食堆成小山。“我们小时候,哪有这福气!”老姜感慨地说,“如今的小娃娃,掉进了蜜罐罐。”

对于华人来说,年夜饭是一个家庭除夕辞旧迎新必不可少的环节。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福。近年来,年夜饭不局限于传统的中餐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各具特色的餐馆。今年春节,沈阳的高先生又把年夜饭定在西餐厅。上个春节一家人吃的就是西餐。“西餐年夜饭,有不一样的体验。”高先生说,“重要的是一家团圆,吃得开心。”

热闹火爆出境游商家服务更贴心

这个春节,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出游海外。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其中,入境622.2万人次,同比增长9.51%;出境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

规模可观的出境游拉动目的地国的消费,海外商家也在着力提高服务水平。英国苏格兰高地和岛屿发展局近期组织了一场“为中国服务”研讨会,帮助当地餐馆和企业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格雷姆·安布罗斯建议说:“双人床对中国游客来说要受欢迎得多,而当他们要一杯水的时候,他们更喜欢温热水而不是冷水。他们喜欢自拍,所以安排一些能到达一个高点拍照的短途步行线路,对他们来说是件大事。”这可以说是很懂中国消费者了。

“不带钱包”出境游移动支付畅行海外

支付是出境游的一个难点,尤其是畅游多国。如今,中国消费者“带个手机走天下”已成为不争的现实。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支持4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并在全球范围内打造“智慧生活零时差”的概念。支付宝全球“不用带钱包”的境外商圈已增至100个,其中还包括了“海上商圈”,日本北海道、冲绳,韩国济州岛,马来西亚沙巴,泰国普吉岛等十大海岛已成为首批接入移动支付的海岛。

中国银联日前也发布了春节消费数据。春节期间,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5倍和4.4倍。在境外,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20%。

“洋货市场”商品琳琅满目、贴心的出境游服务、便利的移动支付,这些细节折射的正是发展的中国、开放的中国给人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再近一点?上海走出精准配送新路子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近一点、再近一点?上海率先走出一条公共文化精准配送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消费破万亿,还有这些细节很有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