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约护士”还需制度“护理”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1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的“网约护士”终于来了。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2月13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迅猛发展,目前以“网约护士”为名的医护上门服务正在蓬勃兴起。“花不多的钱,享受到在医院享受不到的服务”是大多数人对“网约护士”的评价。“网约护士”借助“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将分散的护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壁垒,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来说,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换言之,“网约护士”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益探索。

据统计,全国注册护士总数为324万人,护士的整体收入水平不尽如人意。在已离职护士中,48.8%的护士离职原因是收入低。而“网约护士”模式,对于护士来说,在发挥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收入。可以说,移动护理平台,为护士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特别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目前我国2.22亿老年人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老年痴呆患者至少为700多万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预计2050年失能老人将达到9750万。这也为“网约护士”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护士同患者接触最频繁,可以说天天同患者“零距离”接触。去年护士节期间,媒体对多家东莞市属医院护士群体进行了实体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护士被患者打骂过,护士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令人堪忧。在如此语境下,目前“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行业标准缺乏、风险规避制度尚为空白,对护士及患者而言,均没有可靠保障。

可见,“网约护士”服务,还需制度“护理”。首先,应提高“网约护士”准入门槛,实行“网约护士”注册制,持证执业,从源头上提升“网约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网约护士”应创新和丰富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把亲情和爱心融入护理服务全过程,以此提高“网约护士”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自身成就感。特别是,制订“网约护士”服务规范,强化“网约护士”技能培训,建立“网约护士”服务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和执业风险防范机制,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与利益共赢。

特约评论员

汪昌莲

新闻推荐

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小农户 按股分红增收入

落实“三权分置”,严守政策底线。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依法维护农民集体对承包地的各项权能,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取代农民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约护士”还需制度“护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