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赖地图”助力打造诚信社会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1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身边有没有“老赖”出没?想不想知道谁上了失信黑名单?现在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便一目了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老赖地图”近日正式上线。有了这个“神器”,“老赖”将成为过街老鼠。(2月12日《人民日报》)

继“老赖彩铃”“老赖短信”等“老赖专属待遇”之后,河北省高院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又推出了针对“老赖”群体的“老赖地图”。所谓“老赖地图”,就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它以使用者的位置为定位点,可以扫描出方圆500米内的“老赖”相关信息。而网友点击小程序上的“预警等级”,可显示“老赖”列表,包括失信自然人、失信法人或其他组织。

“老赖彩铃”和“老赖短信”只有在特定关系人和“老赖”联系的时候才会产生作用,但是“老赖”地图却等于是把“老赖”的信息曝光于任何可能的陌生人面前,所以对“老赖”产生的社会压力和震慑作用自然更大。这会倒逼“老赖”履行法定义务,主动摘掉“老赖”的帽子。

如果在这些使用“老赖地图”的人当中恰好有人了解“老赖”的底细,掌握他的财产线索,还可以使用小程序上的一键举报功能。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老赖地图”的出现,就是对现代社交工具以及现代社交关系的一种巧妙利用,它有效扩大了对“老赖”的曝光范围,也就意味着压缩了其社会“生存空间”,进而起到引导和惩戒的作用。

“老赖地图”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如果某个失信被执行人换了一个地方工作和生活,只要他还没有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那么法院方面就可以对他现在的位置信息进行修改,让附近熟悉他的人知道他的“老赖”身份。笔者认为,“老赖地图”助力打造诚信社会,让“老赖”无处遁形,为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诚信格局做出贡献。

个论

苑广阔

新闻推荐

2019年消费仍领跑中国经济促消费政策相继发布

2月12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透露,今年4月将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推进落实消费升级行...

相关新闻:
舞龙舞狮闹新春2019-02-14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老赖地图”助力打造诚信社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