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湖水位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

来源:中新网 2019-02-18 20:1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封冻期的青海湖。资料图 中新网 

中新社西宁2月18日消息,“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分析,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量异常偏多,使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目前水位已恢复到20世纪70年代初水平,实属罕见。”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18日在青海西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马占良介绍,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量异常偏多,周围各条河流径流量持续增加,使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分析,2018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503.7毫米,较常年(1981年-2010年,下同)偏多三成。青海湖流域各地降水量在495.6毫米至511.8毫米之间,较常年偏多幅度达三成以上,其中天峻偏多四成。”马占良分析说,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异常偏多,按年降水资源量评定得出为异常“丰水年”。

另据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提供资料分析,青海湖水位达3195.41米,较上年水位上升0.48米,且连续14年呈上升态势,共上升2.55米。

马占良表示,偏多的降水量使流域各条河流径流量增加,致使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从2005年至今总共上升2.55米,实属罕见,且水位恢复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水平。虽然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但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同时对周边生态保护极为有利。

(原题为《青海湖水位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

新闻推荐

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5G网络建设,今年9月完成深度覆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9年2月18日,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5G网络建设,这标志着上海启动5G网络部署。“5G火车站启动建设暨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海湖水位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