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苹果树腐烂病防治早知道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2-18 2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耿苏强

腐烂病是当前苹果树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苹果树的生产,初春是防治苹果树腐烂病的关键时期,要尽早防治。

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认为,苹果树腐烂病病部组织柔软呈水浸状,有酒糟味,病皮极易剥离,以后病部干缩下陷,变成黑褐色。该病能明显削弱树势和影响产量,甚至使全树干枯死亡。

李捷说,该病一年中有两次发病高峰期,第一次在3-4月,也是全年危害最严重的时期和防治关键期;第二次在9-10月。腐烂病的侵入途径主要有剪锯口、机械伤、日灼、病虫伤、冻害和落皮层。冻害和高产后此病极易大流行。

据了解,该病的发生由以下几个方面造成:树体营养不足,树势衰弱,抗病力下降;肥水管理不当。近年来,有些果园施肥少,特别是有机肥使用更少,土壤肥力较低,造成树势衰弱,抗病力下降;清园时间晚,多数果农将清园时间推迟到第二年春天,果园内病枝、病叶、病果随处抛弃,这样,病菌就会随风雨飘落至树干、树杈、剪锯口处;防治方法不当,有的果农在防治腐烂病时,刮治没有刮出好皮,病斑周围几乎全部为斜茬,有的果农不刮皮,只在病皮上划几刀,涂药了之,再加上刮治时不注意工具消毒,刮后的伤口不注意涂保护剂等,导致腐烂病大发生。

李捷研究员建议,防治该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是防治苹果树腐烂病的基础措施,如做好疏花疏果,防止大小年,合理负载,增施磷钾肥和有机肥,适时浇水等。2、认真清园和深翻。3、及时刮皮、涂药。经常观察,查出感病植株要及时刮治,刮除病斑时最好在树下铺上塑料布,以便收集所刮物。把病斑用刀子刮除后,再沿病斑边缘切深1-1.5厘米,注意切口要平滑,然后在伤口上涂抹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2倍腐必清或康泰、果康保、腐迪、源迪。将刮下的病斑集中烧毁。若病斑在主干部位且面积较大时,除积极治疗外,还要对其进行桥接,把在根部发出的枝条培养足够长,能够跨过病斑,然后把枝条上端植入树体。特别要注意刮皮工具的消毒。4、喷药。药剂主要有新果康宝、果康宝、菌毒清、雷奇、康健、农抗120水剂,春季发芽前全树淋洗式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福美砷液或新果康宝,一般选阴天或无风天的上午喷药。

新闻推荐

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包括“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等

新华社2月18日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树腐烂病防治早知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