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大邱庄:“钢铁小镇”转型升级 着力打造绿色新城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央广网天津2月18日消息(记者刘阳)20世纪80年代,以工业起家的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享誉中外,被誉为“华夏第一村”。近年来,这座“钢铁小镇”面临着钢铁产能过剩、高耗能的困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钢铁企业开始了刀刃向内转型升级,发力绿色装配式建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镇。

钢铁生产是大邱庄上世纪引以为傲的产业,也是近年来大邱庄转型升级的“难题”。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党委副书记毛英柱坦言:“大邱庄以钢铁起家,目前部分钢铁企业存在着产能落后的问题。”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大邱庄人的果敢与担当。天津源泰德润钢管集团生产经理董英敏表示,以前企业只知道加大生产量的“蛮干”,现在企业更注重运用自动化技术“巧干”。“近年来,我们引进了自动化设备,从上料到下料全线实现自动化。原来500方的一条生产线需要20人工作,如今只需要14人,一年仅这条生产线就节省人工成本300万元左右。”车间生产一线技术人员肖林表示,生产设备提升,质量更有保障。公司生产的方矩管曾为港珠澳大桥、国家大剧院、水立方项目供料。

董英敏说:“我们吃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自然更愿意去研发。今年成立了技术品质部,一方面研发优质产品,另一方面研发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的生产线。”

企业主动研究,政府干劲儿更足。毛英柱表示,大邱庄近年来迈大步子鼓励企业转型,“去年,大邱庄和德国能源署签署约定,准备在大邱庄建立中德生态城,该生态城核心区预计占地4.7平方公里,将按照德国能源署标准建立,预计三年后将建成一期工程。小城建立后,大邱庄可以吸引高质量绿色企业入驻,同时带动大邱庄钢铁企业提高科技含量,助力企业创新绿色发展。”

天津源泰德润钢管集团自动化设备。(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工人在工作。(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编辑: 褚夫晴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天津“钢铁小镇”转型升级 着力打造绿色新城镇》)

新闻推荐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如何建造的?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夜晚远景。据网络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开工建设。正在施工中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津大邱庄:“钢铁小镇”转型升级 着力打造绿色新城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