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烧,让免疫系统“开足马力”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2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发烧了!很难受,怎么办?”“当然吃退烧药了。”这几乎是所有人的答案,但是这样做真的对吗?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简称“生化与细胞所”)陈剑峰研究组对发烧在机体清除病原体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机制作出全新阐述。最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免疫》上。该发现让我们对发热的作用和退热药的使用有了全新认识,得到国际广泛关注。

人类机体是一个精密机构。当机体被病原体感染后,机体里的免疫细胞会经过血液循环运动到感染部位的小血管,在那里停留下来,并爬行穿出血管到达感染部位和淋巴结,最终将侵入机体的病原体清除掉。这一过程对生物体的存活非常重要。而发热会开启人体“对抗”病原体感染和身体损伤的“高级别”保护机制——发热后,免疫系统会进入“战斗”状态,“扫除”感染。但迄今为止,对发热促使免疫系统高效运作的原理,人们却知之甚少。

研究组研究发现,当机体温度达到高热(38.5℃)及以上水平时,会促进免疫细胞中的一种名为“热休克蛋白90”(Hsp90)的蛋白质产生表达。而在免疫细胞表面,有一类名为“整合素”的细胞黏附分子,它负责免疫细胞在血管表面的停留(黏附)、爬行(迁移)和渗出血管等过程。在受到热刺激后的免疫细胞中,Hsp90会被招募到细胞膜上与alpha4整合素“结合”。

这一过程会大大加速免疫细胞“运动”(黏附和迁移),使它们可以快速赶往感染部位的淋巴结和组织。如果人为破坏Hsp90与alpha4整合素的“结合”,会导致动物实验中的感染小鼠死亡率大大增加——这说明发热可以通过以上机制有效清除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体温达到38.5℃以上,才能诱导Hsp90的表达,说明发热对感染清除的促进作用要达到高热才能被启动;另外,一旦Hsp90被成功诱导,即便体温回归正常水平,它的表达也可以维持约48小时。因此,在发热一段时间后,完全可以采用退热药降温,并不会影响发热对免疫细胞黏附与迁移的促进作用。目前,研究组的研究提示,高热6小时可以有效诱导Hsp90的表达。他们正在研究能否缩短高热时间,让免疫系统在更短时间内“开足马力”。

那么,“发烧了!该怎么办?”正确的做法应是——在病人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让病人体温维持在38.5℃以上一段时间,然后再吃退烧药。这样会极大促进机体对外来病原体的清除,同时,降温后也不影响此前发热对免疫细胞黏附和迁移的促进作用。

此外,研究组正在尝试在免疫细胞中利用基因工程手段直接提高Hsp90的表达,来促进免疫细胞的运动能力,以此清除感染,以及加强T细胞对肿瘤的杀伤作用;或者破坏Hsp90与alpha4整合素的“结合”,来抑制机体异常免疫反应,这可能用于治疗或减缓炎症性肠病等自身免疫疾病。

(中国经济网)

新闻推荐

上海“六税两费”减幅50%,申报即可享受优惠

上海市税务局供图近日,上海市决定对本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企业申报即可享受,无须审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烧,让免疫系统“开足马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