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打造“升级版”大都市区 锚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南翼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1 17:50   https://www.yybnet.net/

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的当下,浙江提出打造“升级版”大都市区建设。

澎湃新闻2月21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为主体的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将以“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为总目标,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到2022年,大都市区核心区的GDP总量占全省的78%以上,常住人口占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30%以上。

到2035年,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国际竞争力达到世界创新型地区领先水平。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1年编制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提出形成“三群四区七核五级网络化”的城镇空间结构,其中“四区”便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个都市区;2016年8月印发的《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构建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为“一体”,以海洋经济区、生态功能区为“两翼”的省域空间发展格局。

此次浙江官方披露的大都市区建设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下,对该省都市区规划的升级和完善。

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浙江今年着重抓的三件大事之一,其中全面接轨融入上海是重中之重。”省委书记车俊19日在沪浙合作座谈会上表示,浙江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全面接轨融入上海的文章,不仅要陆上接轨融入、也要海上接轨融入,不仅要在空间上接轨融入、也要在制度上接轨融入,携手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春节后的首场调研中,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也是车俊关注的重点。他在嘉兴市考察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善谋破题、以实干见效,书写好接轨融入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开辟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车俊在参加杭州代表团和舟山代表团审议时亦就两地结合自身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别提出要求。

澎湃新闻从21日的发布会获悉,浙江的大都市区建设将构建“四核、四带、四圈”的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贯通大都市区的北部环杭州湾、东部甬台温、中部杭金衢、南部金丽温四大城市群连绵带;辐射拓展四大都市经济圈。

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创新、开放、环保、文化、互联互通、公共服务等方面,以“G60科创大走廊”为统领,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发展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城;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打造长三角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型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建设一批国际社区;以构建省际省会城市、省域中心城市、市域城镇节点、城区点对点四个“1小时”交通圈为引领,建设“轨道上的都市”、打造交通门户枢纽、构建城际快速通道、优化城区交通组织、发展未来智能交通等。

在特色化分区建设方面,杭州都市区将以数字经济为特色,发挥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辐射作用,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

宁波都市区建设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重点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北翼产业制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环象山港—三门港—台州湾海洋经济平台等功能平台;

温州都市区建设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重点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沿海先进智造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等功能平台;

金义都市区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重点打造金义科创廊道、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区、金义国际陆港新区及快递物流中心、金义综合保税区、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平台。

新闻推荐

新一轮“抢人大战”打响:中专技校生可凭入学通知书落户南昌

2019年,新一轮“抢人大战”打响,一、二、三线城市继续加码引才。陕西西安、江苏南京、江苏常州、广东广州、海南海口、辽宁...

相关新闻:
论亲力亲为2019-02-21 16:56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打造“升级版”大都市区 锚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南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