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远离安全隐患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3-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帅 报道

事件回顾

2月28日晚上9点多,位于杭州一小区居民家中,胡女士用烘干机烘衣物,关掉后烘干机的余温引起火灾。

无独有偶,2月28日8时许,湖州一小区居民家中因烘干衣物引发火灾。

稍早之前的2月26日下午,萧山一小区某幢楼的大火,同样也是因为吹风机烘衣服引起。

短短三天,杭州、湖州接连发生三起因使用电器不当引发的火灾。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诸如此类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防患于未然。

记者观察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家在使用家用电器时往往不注意细节,使用方式不当。采访中市民李先生称,在家或者酒店曾多次使用吹风机吹干鞋子,并且在使用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同时做其他的事情,并没有考虑到潜在的危险性。很多女性受访者称在使用吹风机吹完头发后,并没有在意吹风机余热的威力,并常常随手将吹风机放在毛巾或者衣物上。

记者在采访中列举了错误使用家用电器的危险后果,多数市民表示知道有危险的存在,但存在侥幸心理。

家用电器使用率高,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方便,正确使用家用电器才能避免危险的发生。同时,消防提醒居民要定期进行一次消防隐患“大扫除”,注意安全用电。

消防提醒

针对此类安全事件,消防提醒,发热类的电器,在长时间使用后也要适当“休息”,尽量避免连续使用。

同时在接插头和插线板的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多个大功率用电设备接在同一插线板的情况。插线板之间也不要串联,避免线路长期高负载导致的发热老化和过载情况发生。

消防还提醒,大功率的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周围可燃物,尽量不要将衣物。毛巾等放在周围,避免火灾发生。

防火措施

·一旦失火,应马上逃生

先试试门把手是否烫手,门缝有没有浓烟钻进来;确信大火未到时,尽快逃生;必须随身携带钥匙;顺道通知其他人逃生,按动警铃。

·保持镇静,明辨方向

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窗台等通往室外的出口逃生。

·简易防护,掩鼻匍匐

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也可以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根据情况选择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还可利用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带;或沿着下水管等建筑上的凸出物滑下楼脱险。不要乘普通电梯。

·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若门把手温度很高或有浓烟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了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退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达到。

·传达信号,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向外大声呼救。在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在窗口闪动或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如有电话,应拨电话求援。

·自制简易救生器材

当各通道和出口全被烟火封锁难以冲出、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高层着火时,可利用各种结实的绳带、床单、窗帘布等结成绳,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等物体上,沿绳缓缓滑到地面或下层的安全区;低层或地面柔软可先抛些棉被做铺垫,然后跳下,减少伤害。

·逃生方向的选择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大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

·身上衣服着火怎么办

立刻弄熄火焰。身上衣服着火,可把双臂交叠于胸前,手按着双肩,以免烧及脸部。卧到地上,缓缓打滚。用地毯、毛毯、外衣或厚窗帘尽量裹住全身灭火。

新闻推荐

长岛:重点抓好15项精品工程

□记者从春龙通讯员聂英杰报道本报长岛讯“岛外车辆不允许进岛的前提下,如何提升旅游人数,让游客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远离安全隐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