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豫北地区首次发现金代高僧壁画墓?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3-15 16:0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郑州3月13日电(记者 桂娟 双瑞)河南安阳新发现一处金代砖雕壁画墓。这是豫北地区第一次发现金代高僧墓葬。

发现该墓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进行了发掘并详细测绘。

考古发掘显示,该墓为仿木结构八边形单室砖墓,南北向,墓道向南,墓葬全长9.35米,由墓道、墓门、甬道及墓室等组成。墓室平面呈八边形,北壁、西壁和东壁各砌有1个耳室,耳室内共放置4件陶罐,里面装有火化后的骨灰。结合出土的墓志,考古人员判断骨灰分属于4名高僧。

据介绍,这处墓葬的壁画独具特色。墓室的西北、西南、东北和东南均绘制有彩画,其中童子启门图和行医图尤为罕见。“墓室常见的壁画是妇人启门图,童子启门很少见,行医也是不常见的题材。”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

据墓志记载,该墓为金代“正隆四年”(1159年),相州洪福寺文殊院院主洪论为数位高僧修建。专家表示,该墓纪年明确,设计独特,墓志内容丰富;保存完整的壁画真实反映了金代人们的宗教信仰、求医问药、社会生活形态等,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新闻推荐

海南公务用车2028年全部清洁能源化?

新华社海口3月13日电(记者赵叶苹)从今年起,海南新增和更换公务用车全部选用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力争2028年全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豫北地区首次发现金代高僧壁画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