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活”的滑雪板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3-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5岁的哈萨克族老人斯兰别克·沙和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作为家族第四代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已经做了将近50年毛皮滑雪板。

毛皮滑雪板过去是住在深山里的牧民冬天必备的交通工具。制作时,先把上好的白松木或者桦木削成滑雪板的形状,浸泡在冰冷的河水里使其变得结实耐用,然后把滑雪板前段压弯,在底部包裹上一层马前腿的毛皮,使得滑雪板向前滑行时顺毛减小摩擦,向后踩蹬时逆毛增大摩擦。一副一米多长的滑雪板,大约需要四五块这样的毛皮才能拼合而成。斯兰别克·沙和什制作一副毛皮滑雪板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现在,斯兰别克·沙和什正将这门技艺传承给他的儿子胡安什别克·斯兰别克。

因发现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岩画,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阿勒泰地区的雪季长达半年以上,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如今,毛皮滑雪板的功能已从传统的狩猎出行工具演变成体育运动装备,成为丰富冬季冰雪旅游内容的特色项目。滑雪运动的蓬勃开展,让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得以“复活”,更为阿勒泰这个目前已知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滑雪运动赋予了深厚的底蕴。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韩瑜庆刘大伟摄

新闻推荐

《特赦》揭幕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13日开幕,来自8个省份的23部原创话剧将于3个半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国宝回家的背后2019-03-17 01:36
评论:(“复活”的滑雪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