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和服不等于“精日”但应遵守武大赏樱规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3月24日,武汉大学保卫人员与两名赏樱花的男子发生肢体冲突。据媒体报道,事件起因是保卫人员称穿和服不让进入。网上视频显示,穿着类似和服服装的男子和另一男子被几名保卫人员按在地上,大声重复喊着:“凭什么打人?”并称自己“穿的是唐装”。(3月25日中国新闻网)

目前,就这起事件的讨论仍然处于自说自话的状态。有人说起因是男子穿和服,也有人说起因是男子没有预约;很多人说男子穿的是和服,男子则声称自己穿的是唐装吴服;以及武汉大学保安到底有没有殴打穿和服的男子?究竟哪一种说法才是真实的,这些都还有待公安机关经过详细调查之后才能给出答案。

从法律角度说,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穿和服不是违法犯罪行为,因为我国没有一部法律明文规定禁止中国人穿和服。这意味着要不要穿和服是一个人的自由和选择,他人无权干涉。

再者,即便在今天,和服、木屐已经成为日本的民族服饰象征,但这并不能简单地将中国人穿和服、着木屐与“精日”画上等号,这与一些人身穿二战时期侵华日军服装行为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因为穿和服、着木屐、吃刺身等,属于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非侵华日军特有。

但是,某种程度上,“客随主便”,游客应该尊重和遵守武汉大学欣赏樱花的相关规定。即便武汉大学出台的一些游客欣赏樱花的规定不尽合理,但只要没有违法违规,那么游客都应该遵守,不能触犯,这是游客进入武大校园赏樱花的底线原则。既然武汉大学规定禁止游客穿和服,要求游客提前预约,那么游客就必须提前预约,就不能穿和服,游客不能违反武大的这些规定。如果游客身穿的确实是和服,或者的确没有预约,那么武汉大学保安禁止入内欣赏樱花并无不可,属于正常履行职务行为。当然,保安若在制止男子进入武大校园的手段上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则另当别论了。

实际上,笔者认为武汉大学规定游客穿和服不能入校赏樱花,这个规定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因为武大校园樱花有其特殊历史,其源头是当年侵华日军种植的,带有国耻因素。如果中国人或日本人穿和服进去赏樱花,确实有可能让一些游客产生不适感,觉得这是一种故意挑衅行为,违背武大保留樱花的勿忘国耻之意。从这个角度说,禁止穿和服的游客入校赏樱花,有助于避免游客之间不必要的争议和纠纷。

总之,武大的规定是否合理,可以讨论,但游客应遵守武大的规定。同时,不要轻易给穿和服行为贴上“精日”之类的标签。 (何勇)

●论据解析

唐装与和服

唐制汉服指唐代人所穿着的服饰类型,其特征包括交领、右衽、系带、无扣或布扣,主要代表有齐胸襦裙、唐圆领袍、交领襦裙等。和服是在奈良时代通过对唐装进行改进演变而来,两者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仅从视频中模糊的影像难以直接判断该男子所穿着的到底是哪一种服饰。

目前区分男士和服与唐装主要通过观察腰带和衣领进行判断。男士和服的腰带较宽,而且系在胯部,男士唐装的腰带较细,系在正常的腰部,且腰带在腹部有系结与飘带。男士和服与唐装的衣领都是右衽,但汉服衣领斜度到腰部就会明显的收敛,有种上衣下裳的感觉,而和服是直接斜到了腰下部,与浴衣较为相似。

(整理自北青网)

新闻推荐

全域旅游催热民宿经济

“这里环境美,空气好,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即使离开了也能时常想起,总能唤起人心底重游的欲望。”3月10日,参加由湖北三人行旅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和服不等于“精日”但应遵守武大赏樱规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