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妈妈”团队: 为啥男教师也加入“妈妈团”?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3-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为啥男教师也加入“妈妈团”?

“教师妈妈”团队,是2008年3月由江苏泰州泰东实验学校的36名女教师自发组建的爱心团体,旨在关爱困境儿童。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坚持为孤贫、留守等各类困境学生提供物质、精神等层面的帮助或资助。如今,团队发展壮大到既有女教师又有男教师共2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受助学生已近1000人。2018年8月,“教师妈妈”团队入选“中国好人榜”。

作为“教师妈妈”团队的领头雁,副校长陈锦华每学期都主动与一两名特殊儿童结对,全方位给予关心帮助。他精心策划,寓教于乐,如“我们一起过节”“圆梦微心愿,我来帮实现”等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响应和学生的喜爱。为了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他利用双休日、寒暑假时间深入困境学生家庭,并号召广大教师走进千家万户进行家访,编写《情系“儿女”》文集,激励教师投身关爱行动。

2009年,张爱贞老师结对六年级小飞同学,由于父母属于重组家庭,家教不得力,孩子养成了不少坏习惯。一天早上,张老师发现小飞没到校,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孩子妈妈无可奈何地说:“这孩子太调皮,我真的管教不了,用铁链把他锁在家里呢。”张爱贞一听,立即骑车赶到小飞家,只见小飞躺在一张简陋的小床上,一条粗铁链锁着他。妈妈在一旁哭泣着,张老师耐心做她思想工作,并提出了一个帮助孩子改正错误的计划,最终小飞妈妈解开了孩子脚上的锁链。

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法,每天早晨当小飞的妈妈把孩子送来,张老师就及时把孩子接进学校,晚上放学,她又陪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等小飞妈妈下班后接他回去。这样一直坚持到学期结束,小飞改变了很多。临毕业前夕,张老师拉着小飞的手说:“小飞,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你将来越来越好。”小飞说:“老师,您放心,我一定说到做到。”如今,小飞已步入社会,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并常委托人向张老师问好。

丛龙梅老师原本是泰州市实验小学青年路校区的骨干教师,为了响应学校号召,她毅然奔赴新创建的育才路校区工作,从此成为一名地道的乡村女教师。为了能让那些孤贫、留守的孩子阳光自信起来,她自愿申请做起他们的“教师妈妈”,并用自己的爱心和专长,组建起面对留守儿童的龙梅吟诵社团,让他们借吟诵作品排解思亲之情。每周四中午,丛龙梅会对社团里的孩子进行系统的吟诵训练。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录制“龙梅声音”,制作微信,发至大家手机上,让家长和孩子们聆听现代诗歌和国学古诗文作品,提高鉴赏能力。

在“教师妈妈”团队里,让人觉得温暖的例子数不胜数。马静老师看到“女儿”小陈头发蓬乱,经常为她梳理;王兰香老师经常利用午休时间,为小莹同学辅导功课,使其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王静老师悄悄买来蛋糕和礼物,带着全班同学提前给结对“女儿”小涵欢度8岁生日……

2017年5月10日,泰州市教育局在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召开了“关爱留守学生,争当教师妈妈”现场推进会,更是让“教师妈妈”这个爱心品牌走向泰州。目前,泰州市共有4万多名留守学生,全市4万多名教师全部参与了“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结对,“争当教师妈妈”成为红极一时的泰州现象。

新闻推荐

何叔衡:“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何叔衡(资料照片)新华社长沙电(记者刘良恒)从长沙出发,驱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便到了湖南宁乡市沙田乡。中共一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妈妈”团队: 为啥男教师也加入“妈妈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