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现代版“夸父” 湖北一老汉踏遍全国“逐日”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4-1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在湖北十堰市有位老汉叫吴世英,堪称现实版的“夸父”。今年70岁的他,是个几乎踏遍整个中国的“逐日”痴者。

据了解,吴世英1949年出生在湖北郧县梅铺镇郭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上完初中便弃学务农,但他从小就对浩瀚苍穹充满了好奇与兴趣。吴世英自学了《简明天文史词典》,订阅了《天文爱好者》杂志。2008年,还自学考入了中国天文爱好者协会。

从1997年开始,吴世英便踏上“逐日”旅程。二十多年来,这位半路起家的老人足迹遍及黑龙江漠河、新疆阿勒泰、湖北武汉、云南大理、福建莆田……我国境内发生的日食过程他一次都没错过。2016年,语言不通的他甚至跑到了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

从2010年开始,吴世英成立了十堰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免费组织了多场活动。此外,他还为当地的小学送去望远镜,给孩子们讲述天文知识和自己的所见所闻。吴世英说,他还想建设一所天文小学,希望下一代能够科学地认识天象、认识自然。

吴世英的外孙女说,虽然外公家的确经济不算富足,生活比较拮据,但他依旧坚持追求自己的“天文梦”。不久前,老人还开通了短视频账号,更新自己观测天文时的所见所得。喜欢天文、喜欢收集石头、喜欢交朋友,她觉得外公就是个“快乐的小老头”。

有网友说,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德国哲学家康德说的那句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受副产品“连累”,小麦价格或将持续下行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面粉制造业在二三月份遭遇了“滑铁卢”,麸皮价格快速大幅下跌,跌幅达四成左右。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版“夸父” 湖北一老汉踏遍全国“逐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