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 有利于遏制不法用工行为

来源:新京报 2019-04-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论坛

唯有让劳动者维权“无障碍”,才能既对不法用工单位施以法律惩戒,更能够为劳动者权益起到真正保护。

近日,《劳动午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责任体系等方面全面发力,当年共为1.7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39亿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此外,打破了劳动者维权的地域性限制,劳动者维权实现全市“一点投诉举报、全网联动处理”。

除去可以实现“一点投诉举报、全网联动处理”,北京市通过配套措施的跟进,为劳动者提供了坚强的权益保障网。比如,京津冀劳动监察案件实现“一点投诉、三地联动处理”,还可以通过12345、12333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维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劳动者法律咨询、维权路径实现全天候。

不难发现,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也就意味着劳动者在遭遇到权益伤害时,可随时随地维权。这不仅增强了劳动者维权的便利性,而且对于精准遏制不法用工行为也有极大益处。同时,对于劳动用工市场而言,也能够起到防控及规范作用。比如,通过工会、司法机构的法援信息、信访接访等,进行大数据综合对比分析,就有助于制定重点防控措施。

具体来看,2017年8月1日就颁布实施了《劳动保障监察接待跨区域投诉举报案件管理办法》,坚持以“统一接收、联动处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便捷高效”为出发点,为劳动者提供公开、便捷、高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服务。且建立了覆盖全市的监控网络体系,将劳动保障监察“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并网,划分为2945个网格,并配备专职协管员。

当然,要实现对劳动者权益的真正保障,一方面应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另一方面不应忽视对违规企业的规制力度。比如,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加大对用人单位信用监管力度,或者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对不法用工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这些同样有助于劳动者权益保护。

同时,也应在窗口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可以说,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势必会增加相关部门工作量,服务意识提升更不能缺失。

总之,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并实现全天候,是惠利广大劳动者的大好事。也唯有让劳动者维权“无障碍”,才能既对不法用工单位施以法律惩戒,更能够为劳动者权益起到真正保护。故此,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当推而广之。当然,也更期待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与能力真正强大起来,以消弭非法用工单位的存在。

□杨玉龙(公务员)

新闻推荐

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

1988年9月12日,邓小平在住地听取关于价格和工资改革初步方案的汇报。在谈到改革问题时,他指出:“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陪父亲上坟2019-04-17 01:36
评论:(劳动者维权打破地域限制 有利于遏制不法用工行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