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公布,“一线五片多点”空间布局确定,10项“救命式”抢险今年展开 箭扣长城3年内修缮完成2772米

来源:新京报 2019-04-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箭扣长城以险著称,施工人员架设索道运送糯米浆。 昨日,箭扣长城修缮工程现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昨日,国家文物局举办长城媒体日活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公布。

根据《规划》,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总面积达到4929.29平方千米,分为核心区与辐射区,其空间布局被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长城沿线664处/片保护性资源分布了2873处资源点。

目前,北京正在对箭扣长城进行大范围修缮。箭扣一期已经完工,箭扣二期为东段和南段,计划3年时间修完2772米长城和17座敌台、敌楼。

看点1面积约等于117个东城区

《规划》揭晓了北京长城的家底:北京境内长城全长629公里,现存齐和明两个时期遗存,是中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区、市)中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是中国长城最杰出的代表。

北京长城文化带总面积达4929.29平方千米,大约等于117个东城区的面积,分为核心区与辐射区。其中,核心区为长城的保护范围和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228.02平方千米。

《规划》按照资源与长城价值的关联程度,对北京长城664处/片保护性资源的2873处资源点进行价值主题分类,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

《规划》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的整体空间结构。

看点2每年启动超十项抢险工程

《规划》目标是到2022年,建立长城生态文化数据库,拆除占压长城遗存本体的全部违章建筑,完善长城开放景区的公共交通接驳系统。到2035年,完成全部抢险工程,实现长城本体和载体全线无险情,集中游客压力全面缓解,出行方式多样化。到2050年,实现资源统一管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资源共同保护的典范。

据介绍,北京市已经制定未来5年长城抢险工作计划,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0项“救命式”长城抢险项目,涉及箭扣、居庸关等多个长城,主要是防止坍塌。此后,每年将启动10项以上的抢险加固工程,数年内将最危险的部位全部“救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长城保护修缮工作要坚持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重点做好日常养护和局部抢险,有条件的重要点段可以适度开放。

但《规划》也明确,长城非开放点段(俗称“野长城”)的管控要树立红线思维,细化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生态涵养区的管控要求。在全面整合长城开放点段范围、提高开放段的友好接待能力前提下,逐步达到非开放段长城的封闭管理。

■难点

长城保护人手不足、技术水平有限

《规划》显示,北京长城的保护区划内,分布有41个乡镇500多村庄,存在区划执行困难,未开放段长城大多数未设立保护标志,已设立保护标志的也有部分残破损毁或被植被掩盖。

人手也有不足。目前北京长城沿线各区尚无专业的长城保护员队伍,各区长城保护员多为长城所在乡镇政府临时聘用人员,身兼护林员、文化组织宣传员等数职,多以每月500元左右的补助形式发放,专业水平不足,难以高质量地完成日常巡查工作。

此外,长城保护工程范围和资金规模还有待提升。保护工程在理念、方法、标准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解决的问题,对长城建造材料和技艺的研究及保护工程技术水平,也待加强。

修缮做到“最小干预、修旧如旧”

长城本体保护,亟须对长城进行全面修缮,为长城“治病”。

箭扣长城被称为万里长城最险段,也是“病害”种类比较集中的长城,涉及点段、敌楼、砖石等多方面,因此被当成砖长城的典型案例来修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希望箭扣长城修缮积累的经验,能够为全国砖长城修缮提供借鉴。

宋新潮表示,箭扣长城修缮最关键的原则是:最小干预、修旧如旧。这是年初发布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

62岁的程永茂师傅是箭扣长城修缮的技术负责人,已经修了15年长城。他告诉记者,现在修长城尽量不用新料,虽然新料也是按照古法定制的长城砖。但是只要不危及长城自身,就不添补新料。

记者昨日在箭扣修缮现场看到,长城地面没有全部铺上平整的砖块,而是保留了原装,有一些砖已经裂开,还有一些砖块缺失、露出地面。

程永茂说,长城受到的最大损坏是由于排水不畅,导致冬季冻融,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坍塌。

新京报记者倪伟

新闻推荐

2022年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

据新华社电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会吉祥物征集启动仪式4月16日在杭州举行,为期3个月的吉祥物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拉开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公布,“一线五片多点”空间布局确定,10项“救命式”抢险今年展开 箭扣长城3年内修缮完成2772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