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来川寻商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 4月16日,“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熊英英申梦芸刘秋凤)“一带一路”华商峰会自2017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旨在凝聚更多华侨华人参与四川“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华商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共谋发展,互利共赢。

本次峰会共吸引了300余名来自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川企业代表等。会上,15名华商受聘成为四川省侨联海外委员。

当天上午的企业对口洽谈会上,四川6个市州、4个侨资企业和4个川内企业进行了推介。侨资企业和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川企现场签约,助力“四川造”科技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现场签约项目涉及科技、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

川企借华商峰会“走出去”,海外华商也收获颇丰。

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总会长叶维鸣这次收获了2个项目。一个是干细胞科技项目,该项目投资额500万美金。另一个是将发电玻璃技术引进到马来西亚,投资额为2亿美元,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2条生产线。

叶维鸣将目光聚焦在亚洲市场。他说,马来西亚所在的东南亚有7亿市场,中国有15亿市场,印度有13亿市场,在6小时的飞行时间经济圈里,就有35亿市场。“我们不需要老远跑到欧洲美洲,只要我们服务好亚洲经济区就有半个地球的市场。”

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此行也收获了一个项目:与四川企业联手在非洲建立医疗设备厂,投资金额约5000万元。“非洲缺医少药,医疗行业在非洲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他说,这是一个医疗器械的组装项目,预计第一年能在当地提供200个就业。

此次合作,南庚戌对四川企业印象深刻。去年中非论坛后,他来四川考察,和四川一家民营企业结缘。两个月后,这家企业赴非洲考察。又过了一个月,项目就签约了。“四川企业这种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让我特别敬佩。”他说。

?华商声音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昂:希望在旅游领域加强合作

“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来四川了,这里的城市发展非常迅速,每次来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希腊爱情海国际旅游公司董事长李昂,在希腊从事旅游行业多年,此次来成都,除了参加峰会,他还要专程拜访几家合作旅行社,讨论双方如何继续在旅游方面加强合作。

在他看来,作为欧洲文明古国的希腊对中国游客一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四川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希腊政府给予积极响应。去年8月,希腊成为首个同中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双方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加强。李昂认为,这不仅给海外华商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提振希腊当地经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

希望华人华侨好好把握机会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说,四川作为一个经济大省,跟马来西亚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十分密切,“2016年,马来西亚和四川各方面的投资已达到20亿美元,马来西亚在四川投资的企业将近一百多家。”

目前,吉隆坡已开通直飞成都的航班,据统计,每年四川到马来西亚的游客有4万多人,马来西亚到四川的游客有将近21万人。

对于有“走出去”打算的企业,颜天禄说,“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重要的战略布局,也给海外华侨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希望华人华侨也能好好把握机会,善用组织力量。

而当企业赚了钱后,也要多多回馈当地社会,多在当地做扶贫、慈善等工作,与常住地常来常往,融入整个社会。

对于未来,颜天禄希望四川与马来西亚在旅游和食品加工领域能有更多合作,将四川的企业和食品共同推向全球。

美国国际产业投资总商会会长姜柳均:

把海外高新技术“引进来”

在美国国际产业投资总商会会长姜柳均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加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为海内外华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关注如何把海外的高新技术等“引进来”。

姜柳均说,华侨华人了解和熟悉所在国的语言、文化、法律以及市场信息,通晓国际规则,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及纽带。“希望未来能与更多中国企业和商(协)会加强联系,共同助力中国文化、中国品牌走向海外。”

谈到四川,他认为,四川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并且四川的医疗和教育也有很扎实的基础,应该在传统的基础背景之下,把国际概念放进去,让四川与全球接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申梦芸刘秋凤

新闻推荐

巴黎圣母院大火是对所有古建的警醒

■社论要让古建筑走出火灾阴影,除了保证日常投入不致其年久失修以外,更须制定更为严格的规矩,有效约束执迷于商业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来川寻商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