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阅读的高尚与美好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2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许民彤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关于国民阅读的新闻纷纷见诸文化媒体。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手机和互联网成为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均有所减少,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仍然任重道远。

还有媒体介绍,江苏昆山某实验学校里有群“读书等身”的孩子,每日午读及参加亲子读书会、阅读节,已成为他们的习惯。还有报道说,有8岁孩子一年读书1123册,堪为少年阅读的榜样。“古人如何读书?匡衡凿壁借光,祖莹以昼继夜”也被媒体推荐。

《华西都市报》说,世界读书日来临,名人堂获奖作家、诗人分享阅读之道,著名作家阿来:“读书乃天下一大乐事,无需规劝。”

的确,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的时候,我们总是无限感怀。国民阅读量、人文阅读、书籍的命运、设立国家读书节、阅读社会、书香社会的建立等等,都会再次成为读书界、书评界乃至广大读者热议的话题;对于一个深爱阅读的人来说,除了关心这些读书的话题之外,或许会更加关注对阅读的本质、阅读的价值、阅读的精神、阅读的文化的思考、发现、坚守和追寻。因此,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对这些热爱读书的人来说,这就不仅意味着一个重要的阅读的节日,而更是一种体现阅读的高尚、美好的精神仪式了。

罗素说过,阅读将使我们与高尚的人物为伍,生活在对崇高的思想的渴望之中,并且在每次困惑中都会被高贵和真理的火光所照亮。笛卡尔也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的确,人性的高尚与否,很大程度上和我们受到的阅读文化的影响有关。阅读的实质,实际上就是解决这样的灵魂问题。所以,阅读,是一种深切的对话和凝视———与高尚灵魂的对话,对历史和文化先哲的凝视。一个人通过经典文化的阅读,可以使自己的思想明慧、睿智起来,可以使自己的灵魂优雅、高尚起来。因此,高尚的阅读,实际上就是对灵魂、对心灵的高贵的教育和文化的洗礼。

在人类的阅读史中,很多作家、诗人和文学理论家,几乎一致认为,那些具有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的图书作品、优秀的阅读物,不能缺少了美的品质、美的属性。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罗曼·罗兰说,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因此,像这些世界文豪所说,无论是从阅读物中发现美,还是阅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到的美的主观体验,高尚美好就是阅读的本质,是我们许多人所追求的阅读的精神和灵魂。

曾经读到过这样优美的文字:人们可以完全听从自己的兴趣去阅读,去一读再读,他们是多么幸福啊!在人生中会有这么一个时期,一切的旅行都做过了,一切的体验都完成了,于是较为真切的享受也只是深入钻研已知的事物,玩味体会自己感受到的东西,如同跟所爱的人见面和重逢一般,这是成熟期中所有的心情和美趣的纯粹快感。是的,我们无论患病或是健康,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无论身处何地、境遇如何,读书这样美好的事情,叫我们如何能够放弃?

如今,我们很难再寻找得到这样一个文化阅读或者说阅读文化的宁静的圣坛了。在这样的浮躁时代,许多人难以静下心来阅读,多少人已经与文化经典、思想先哲渐行渐远,多少人已经与书籍中高尚美好的灵魂不敢相认。这是一种严重失衡的“阅读生态”。在阅读生活中,去发现和寻找阅读的高尚意义和美的意义,已是非常的迫切。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真心地期待,在这一天,这个世界上,有更多的人能够感悟到阅读的高尚与美好,有更多的爱书者在浓浓的书香中沉醉。

在今年这个“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开始这个神圣的阅读的精神仪式,感受阅读的高尚与美好。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五十问(三十九)

四十五、如何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加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的高尚与美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