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室外公共场所禁烟”开了个好头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21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戴先任

近日,河北秦皇岛市卫健委代政府起草了《秦皇岛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到4月25日。征求意见稿规定了秦皇岛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这符合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要求。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秦皇岛还将风景名胜区等室外公共场所纳入禁烟范围,而海滨浴场、沙滩等场所的纳入更是中国首例。(澎湃新闻网)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严格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中国2013年明确将“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列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但真正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城市仍然较少,做得比较好的有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此次秦皇岛市拟实行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将成为继唐山之后河北第二个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秦皇岛市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是将海滨浴场、沙滩等室外公共场所也纳入禁止吸烟的范围,笔者认为,这是开了个好头。秦皇岛是海滨旅游城市,有300万市民,每年有超过5000万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度假。海滨浴场、沙滩等虽然是室外公共场所,但在旅游旺季,摩肩接踵。如果有人在这些室外公共场所吸烟,虽然不像在室内公共场所一样对其他人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但同样会让其他人被动吸食“二手烟”。可以说,《秦皇岛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禁止在海滨浴场、沙滩等公共场所吸烟,体现了对全民健康的负责态度。

中国有7亿多人受二手烟的危害,不仅是在室内公共场所,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室外公共场所,二手烟也能发挥“巨大威力”。实行公共场所禁烟对降低吸烟率大有裨益,如纽约实施控烟以来,从2002年到2011年,吸烟率下降了35%,共有45万人戒了烟,2010年纽约成人吸烟率只有14%。

秦皇岛市的“室外公共场所禁烟”有助于织密“禁烟罗网”。对于作为世界上第一烟草大国又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烟民的中国来说,近年来控烟工作一直推行维艰,需要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与勇气来推行控烟工作。

对于“积重难返”的烟草市场现状,相关部门需要更为严格、严厉的控烟措施来扭转。期待“室外公共场所禁烟”成为“控烟攻坚战”的“升级版”,并打响“第一枪”。

新闻推荐

5月起北京无牌上路电动自行车将受处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根据《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临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室外公共场所禁烟”开了个好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