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话人物】 漫谈唐代的绰号达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陈甲取

唐宋时期,相当流行给人起绰号,比如才思敏捷的温庭筠诨名“温八叉”,不爱穿鞋袜的宋仁宗绰号“赤脚大仙”,性子执拗的王安石外号“拗相公”,《水浒传》里一百单八将个个都有绰号,《三侠五义》中人也是绰号众多。武则天时期,官员张元一堪称“绰号达人”,他给别人取的绰号虽然够损,却也贴切传神。

武则天的堂侄武懿宗身材矮小,相貌丑陋。公元697年,武则天派武懿宗去打契丹,这家伙“土布做旗袍——不是那块料”,表现得一塌糊涂,班师回朝后,却大摆庆功宴。张元一看不惯他的德性,就作诗:“长弓短度箭,蜀马临阶蹁。去贼七百里,隈墙独自战。忽然逢著贼,骑猪正南窜。”意思是,你手拿长弓,射出的是近箭,川马虽矮小,你也要找个台阶才能骑上去。敌军已经远去七百里之遥,你却绕着城墙自己跟自己作战。忽然遇到敌军,你骑着猪就往南逃。武则天问:“懿宗有马,为啥要骑猪呢?”张元一说:“武大将军一听说敌军来了,吓得屎尿齐出,夹着豕(谐音屎)撒丫子跑了,岂不是骑猪而逃?”武则天爆笑。武懿宗“骑猪将军”的雅称就此传开。

静乐县主是武懿宗的妹妹,由于她在诸姐妹中年龄最大,就被称为“大哥”。一次,县主和武则天骑马玩,看见张元一,就叫他给自己做首诗。张元一张口就来:“马带桃花锦,裙拖绿草罗。定知纱帽底,形容似大哥。”意思是,一匹马披着桃花锦,骑马的那人个子矮的哟,裙子都拖到草地上了。不用问,一看就知道那人纱帽底下,容貌和“大哥”很相似。武则天又不厚道地狂笑起来。县主羞恼,泪流两行。

据《朝野佥载》记载:监察部科长孔鲁丘名字儒雅,为人却粗鄙,张元一送他形象的称呼“秃鹰入凤池”。组织部副部长吉顼,走路时习惯高高扬起他那细脖上的大脑袋,被张元一戏称为“望柳骆驼”。交通部官员朱前疑脑袋大脖子粗,身上总是油腻腻脏兮兮的,张元一讥讽他为“光禄掌膳”,也就是国宾馆的掌勺大厨。官员唐波若五短身材,得名“郁屈蜀马”,借川马个子矮小瘦弱笑话他。官员长儒子眼睛有些望天,故被谑称为“呷醋汉”。

张元一这厮喜欢给别人取绰号损人,自己也“遭了报应”。被他称为“望柳骆驼”的吉顼,也送他个清新脱俗的绰号:“逆流蛤蟆”。啥意思呢?张元一长着硕大的啤酒肚,腿又粗短,肥肉多得看不到脖子,而且眼睛往外激凸着,可不就像个活脱脱的大肚蛤蟆吗?而且还是不合潮流的癞蛤蟆。这下可给那些被张元一起绰号的人解了恨啦!

其实,开玩笑起绰号,只要不是恶意的人身攻击和诽谤,大可一笑了之。但若是如张元一这般,净拿着别人的生理缺陷起绰号,就有点不厚道了。

新闻推荐

清北硕博中学任教也是人尽其才

■社论跳出应试教育窠臼,就提升学生素养而言,高层次人才加盟基础教育,也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清华大学、北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人物】 漫谈唐代的绰号达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