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进一步规范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秩序,成为辖区居民和物业沟通桥梁 北京首个“环物会”成立半年间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5-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底,在北京海淀区房管局的指导下,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了北京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会”),至今已运转半年左右。“环物会”的成立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秩序,也成为辖区居民和物业沟通的桥梁。

京城首家“环物会”诞生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正是在这一意见下应运而生。希格玛社区成立于2009年,由于小区住宅区分散、主体多,社区党组织为了更好地统筹利用资源,每年都会召开物业公司的联席座谈会,“环物会”的雏形初现。

2018年12月,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的“环物会”正式成立。

希格玛社区常住人口3631人,共有10家物业公司,9个住宅小区,目前仅有一个业主委员会。由于社区主体复杂多样,新老小区、职能部门、4S店以及多家大型企业聚集于一个社区,纠纷难题时有发生,得不到高效解决。

“环物会”目前配备1名主任、2名副主任以及6名委员,其中6人为党员。经过推荐和自荐、选举、投票,9人的“环物会”成员定了下来。希格玛社区环物会主任周扬平介绍说:“‘环物会’成员中有的是社区民警,有的是财务专家、环卫专家,还有的是前物业公司的管理者。这样的配备,让‘环物会’的工作专业且高效。”

有事儿您说话!

可别小看这个9人的团队,半年时间,希格玛社区“环物会”帮助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居民难题已有大大小小十余件。暖气不热、车棚乱停、电梯年久失修,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小事”,却都记在了“环物会”成员的心里。

“我们的‘环物会’,下楼就到!”周扬平说。“环物会”成立以来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居民楼暖气不热的问题,5年没能解决的问题,“环物会”一出面,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给解决了。

这也得益于海淀区率先在全市推行的“项目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之下,方便了社区工作进行以及社区难题的解决。

4月中旬,怡升园8单元5层的一位住户带着自己5岁的孙子向“环物会”反映,由于小区内仓库入驻,孩子们没法在小区内玩耍,加上电梯时常被货物占满,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底商张女士也向“环物会”表示:“客梯货运不方便居民上下楼,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影响。”

周扬平告诉记者,怡升园小区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住宿、仓储、经营的功能混杂在同一空间内,潜藏极大的消防隐患。该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原为商住两用,但后期一些企业将货仓搬到了小区内,导致居民楼客梯运货,一方面妨碍了居民出行,另一方面也影响电梯的使用寿命,同时货运车来回进出小区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停车位紧张,出现了居民停车难的状况。

了解到情况后,“环物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跟进。“五一”前在小区单元门口贴出告知书。5月13日,包括工商、消防、公安在内的几家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通过两次入户促使相关企业限期整改,有效地消除了怡升园小区的安全隐患。

“环物会”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居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难题,同时也成为了居民和物业公司沟通的桥梁。周扬平介绍说,普通居民对物业公司的工作并不了解,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信任难题。

中关村东路96号院是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老宿舍,由于居民自改暖气管道过细的问题,底层住户的暖气温度达不到理想状态。“环物会”组织了开放日,带着居民代表参观物业的供暖设施,物业将供暖的实际情况和居民代表进行了沟通,促进了双方的理解。

书记,今年还包饺子吗?

周扬平坦言,“环物会”的经验是大家共同协作,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他说:“作为北京市第一家‘环物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遇到难题,大家共同商量、讨论,才能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谈起这份工作,周扬平的嘴角洋溢着微笑。“从刚上岗居民不认识我,到现在大家都认识我,还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我真挺高兴的。”他表示,现在每天走在路上,都能遇见十几位社区内的居民和他打招呼,“小朋友都喊我周叔叔!”

采访时,从事居委会工作19年的希格玛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永珍的手机不断响起,这是社区业主微信群发来消息的提示音。她快速低头查看信息,才上午10点,她的手机电量已经不足85%。“我的手机一天一般得充两次电,下午两三点基本就必须充电了,我包里必备充电宝。”胡永珍说。

胡永珍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希格玛社区参加工作,她包了10年大年三十的饺子,一年也没缺席。“每次做完这件事是我最踏实的时候。”胡永珍说。

去年除夕,希格玛大厦的保安在接到胡永珍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胡永珍称,每年年底路上遇到保安,总有人问她:“书记,今年还包饺子吗?”

“包!”胡永珍也总是笑着回答。

新闻推荐

建筑大师走了 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

这是2006年6月22日贝聿铭在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前的留影。新华社发这是贝聿铭设计的锥桶形澳门科学馆外景。这是贝聿铭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一步规范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秩序,成为辖区居民和物业沟通桥梁 北京首个“环物会”成立半年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