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给“大宋”加一个前缀 非“风雅”莫属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5-18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都知道有“红学”,一部小说成就一门学问,不是小说语言多优美,而是小说就是一幅当时社会的白描画卷,涵盖了文学、艺术、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学问。而一幅画也能成就一门学问,那就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对于研究中国社会史、生活史、民俗史、服装史、建筑史、交通史、商业史、广告史、城市史、造船史的学者来说,《清明上河图》和《红楼梦》一样都是一座不容错过的史料。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自问世以来,不但催生了无数仿作、摹品、衍生品,而且吸引了诸多宋史学者、美术史学者一次又一次的解读。

而畅销历史作家吴钩先生通过对《清明上河图》等宋画入手,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将宋人的生活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犹如一部纪录片,徐徐将大宋的风雅生活展现在今人面前。

本书荣获央视“2018中国好书”、《作家文摘》年度十大好书等多项大奖,也是吴钩先生的经典作品。“如果说,宋代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一处发掘不尽的文明富矿,那么珍贵的文献资料当然是通往这个富矿的大道,无数学人的研究也给后学开辟了众多路线,而宋画,则为我们打通了一条风景更加宜人的小径。摆在诸君眼前的这本小书,便是我从这条小径进入历史现场,尝试打捞出大宋文明之吉光片羽的小小成果。”吴钩先生在书中表示,观察宋画的过程,有一种“探宝”的感觉。如果从画面上发现一个隐藏着宋代社会生动信息的细节,便会生出“如获至宝”的欣喜。

不难看出,作者切入的角度非常独特,他认为宋画呈现了一个比文字记载更为生动的历史世界,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观赏到一个别开生面、活色生香的“风雅”宋。书中史料充足而运用灵活,作者通过检索数百幅宋画,还原了宋朝人物的生活景象,同时还以少量宋朝壁画、砖刻、出土文物、文书实物作为补充,以及少数唐画、明画、清画作为参照,以做到相互印证、比对。而书中精选了360多幅具有写实功能的宋代画作,展示了宋人起居饮食、焚香点茶、赶集贸易、赏春游园、上朝议事等“风雅”生活图景,也展现了宋代文明的独特性、颇为前卫的一面和对后世绵延不绝的影响力。

如果要给“大宋”加一个前缀,确实没有比“风雅”更妙的了。而这本书本身也是一件颇风雅的事情。以风雅写风雅,有趣、有料、有品。(孙珺)

新闻推荐

法律小课堂 3种情况,员工自动离职也有补偿

读者咨询:用人单位在员工递交辞职的情况下,还需要向其支付补偿金吗?律师解答:在司法实务中,大家通常所说的“辞职”,只是对员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大宋”加一个前缀 非“风雅”莫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