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科考船 海底发现 “冷泉”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5-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海洋六号”科考船在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后于16日返抵广州。科考期间,我国调查人员在我国南海北部发现一处新的大型活动性“冷泉”。

“海洋六号”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科考船。据介绍,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一次大规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航次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共有18家涉海机构,111位科学技术人员(含科考船员29人)参与执行。

“海洋六号”船船长约106米,满载排水量4650吨,是我国先进的综合性全海域地质调查船。此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海洋六号”在我国南海北部海域执行了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以及“冷泉”系统科学研究等20多项海上科考任务,并在水深约1400米海底新发现一处大型活动性“冷泉”。

此次发现的“冷泉”位于水深1200米至1400米之间,在“冷泉”区域,调查人员还发现了大量自然状态下的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可燃冰”。(据央视)

●什么是“冷泉”

海底“冷泉”简单地说就是海底之下的甲烷、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在地质结构或压力变化驱动下,溢出海底进入海水的活动。由于形态酷似陆地上的泉口,温度一般在3℃至5℃,所以被科学家称为“冷泉”。“冷泉”生态系统是研究地球深部生物圈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探寻天然气水合物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闻推荐

给“大宋”加一个前缀 非“风雅”莫属

我们都知道有“红学”,一部小说成就一门学问,不是小说语言多优美,而是小说就是一幅当时社会的白描画卷,涵盖了文学、艺术、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科考船 海底发现 “冷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