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大师贝聿铭辞世 经典建筑闪耀华人之光 享年102岁,被称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5-1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贝聿铭苏州博物馆新馆罗浮宫玻璃金字塔入口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德国历史博物馆

新华社纽约5月16日电 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16日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美国肯尼迪图书馆、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法国罗浮宫扩建工程、北京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新馆……贝聿铭一生留给世人一幢幢无与伦比的精美建筑,拿下众多建筑界的重头奖项,被不少媒体称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

名言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我离开中国几十年了,体内始终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

中国外交部:对贝聿铭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中方对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逝世的哀悼。陆慷表示,贝聿铭先生是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设计大师,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贝聿铭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向贝聿铭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慰问。”他说。

少年结下建筑情缘

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年少时光多在香港和上海度过。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但贝家早在明朝已是在苏州经营中医药的大户,到了清末民初又开始涉足金融业。其父亲贝祖贻为银行家,1919年到香港创办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苏州知名园林“狮子林”是贝家祖宅,小时的贝聿铭通常会在暑假回去居住。穿梭在亭台、回廊、奇石和竹林之间,“狮子林”赋予了他对建筑最初的审美和灵感。成名后,他曾赞叹苏州园林的迂回曲折之美,认为其在有限空间内给人无限遐想,并称这成为他个人创造力的启蒙。

随家人搬到上海居住后,贝聿铭见证了上海国际饭店的拔地而起。他曾告诉媒体:“我被它(上海国际饭店)的高度深深地吸引了。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想做建筑师。”

18岁时,贝聿铭赴美留学,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建筑总监,后来又成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贝聿铭多采用混凝土和玻璃建造自己的作品,善于运用几何图形与光线的自然结合。他曾说,光线是建筑设计最核心的元素,技术和材料都是其次的。

创造杰作享誉世界

由于主持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和肯尼迪图书馆等知名建筑的设计,贝聿铭于1983年获得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大奖评委会认为,贝聿铭的建筑体现了对现代主义的信仰,并因精妙的细节、抒情性和美感而被赋予人性化特色。

令贝聿铭更加声名远扬的是巴黎罗浮宫扩建工程。罗浮宫入口处现代主义风格的玻璃金字塔,被公认是贝聿铭的代表作之一,如今与作为世界著名博物馆的罗浮宫一道,成为法国首都巴黎的地标景点。

然而,玻璃金字塔1989年落成以前,其设计理念曾遭受巨大非议。许多法国人认为贝聿铭富有现代感的设计会毁掉这座历史遗产。好在他得到了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大力支持。

当工程完工后,舆论风向从争议转向赞美。贝聿铭曾说:“如果要我说一件我确定自己没有搞砸的事情,那就是罗浮宫。”

罗浮宫馆长让-吕克·马蒂内认为,玻璃金字塔是卢浮宫重振雄风的转折点。“在全世界的博物馆中,只有罗浮宫的入口本身堪为艺术品。”

一生难改“中国气质”

尽管18岁就远离故土,长期生活在美国,但贝聿铭一直认为,自己骨子里还是中国人。1974年,阔别故土数十载的贝聿铭首次回国寻根,拜祭祖先。看到当时的中国建筑师多效仿东欧和苏联建筑,他认真地劝诫他们多多回望自己的历史,从中国传统建筑中学习借鉴。

晚年,贝聿铭接手了不少中国的建筑项目,如中国银行总部大厦、北京香山饭店、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贝聿铭还为自己的老家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并将其称为“最亲爱的小女儿”。在2006年的开馆庆典上,贝聿铭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也是苏州人,希望这个建筑能给苏州、给中国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贝聿铭有3个儿子,名字分别为贝定中、贝建中、贝礼中,唯一的女儿名为贝莲。贝建中曾在访谈中说,在美国长大并不意味着不了解中国。

1990年,贝聿铭和其他知名美籍华人一起在纽约成立了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以推动美籍华人全面参与美国社会生活并促进中美之间建设性关系的发展。

5月16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在获悉贝聿铭去世的消息后发表哀悼声明,高度评价了贝聿铭的贡献:“贝老卓越的建筑设计对世界建筑史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作为美籍华人,贝老终身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其杰作之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馆舍堪称东西合璧的典范,彰显了持久友谊和共同未来。我们深切感怀贝老的建筑遗产及对世界的影响。”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 我国物价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我国物价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物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认名不认人2019-05-18 00:00
评论:(大师贝聿铭辞世 经典建筑闪耀华人之光 享年102岁,被称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