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贝聿铭逝世留地标存世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贝聿铭在中国出生,长大后求学美国,成为享誉国际的建筑大师,耄耋之年仍主持设计大型建筑。他的代表作品成为不同国家、城市

的“地标”,跨越两个世纪,流芳建筑史册。

出身名门独爱建筑设计

贝聿铭1917年生于中国广州,20

世纪30年代赴美,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贝聿铭17岁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当时的贝聿铭却对建筑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最终选择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1946年,他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1948年,31岁的哈佛大学建筑系助教贝聿铭离开安静的校园,来到大城市纽约。贝聿铭加盟房地产开发商,担任建筑研究部主任。这成为贝聿铭人生轨迹转变的一个节点。他从设计公寓起步,逐步转向公共建筑。1955年,他与共事的建筑师一同成立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事业逐渐起飞。1964年,贝聿铭获得肯尼迪图书馆的设计权,这一建筑令他声名鹊起。

贝聿铭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优秀的作品早已遍布世界各地。在贝聿铭的设计生涯中,博物馆是一个核心关键词。他认为“建筑是艺术和历史的融合”。

成就巨大全球获奖无数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应邀回到苏州,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迎接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战”——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他将自己晚年这一力作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特地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将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了这个城市最具灵气的地方。

据统计,贝聿铭在美国设计的近50项大型建筑中就有24项获奖。贝聿铭1979年荣获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1981年,他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贝聿铭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获奖后,他拿出10万美元成立了一个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奖学金,鼓励中国学生学成之后回国效劳。

1986年,贝聿铭获得美国时任总统里根颁发的自由奖章。1988年3月,法国时任总统密特朗为表彰贝聿铭在卢浮宫扩建工程中的卓越表现,在竣工金字塔内,授予贝聿铭法国最为尊贵的荣誉骑士勋章。

英国建筑师戴维·阿德迦耶曾经这样评价贝聿铭:“在我开始研究建筑的时候,贝聿铭已经是‘巨人中的巨人’。他的作品举重若轻,风格鲜明,将复杂和矛盾的要求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30家骚扰电话问题突出企业被约谈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近期“95”号码和移动转售业务“170”“171”等号段拨打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贝聿铭逝世留地标存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