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警惕高考后的“陷阱”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6-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黄静影

转眼间,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了帷幕,考生们也开始享受高中最后的假期。距离圆梦大学,考生们还需完成“百米冲刺”的最后一步,那就是在成绩公布后,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考生们除了适度放松身心外,研究报读专业和学校的大事也要提上日程,这过程中还要警惕骗子“冷饭热炒”,制造“烟雾弹”迷惑和侵害考生权益。

其实每年高考后,网上总会有一些屡被证明为虚假的高考旧新闻、旧消息再次被传播,误导考生和公众,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骗术披上信息化外衣后又卷土重来。就在昨日,国家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梳理汇总了历年来出现频率最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并提醒广大网民这些谣言的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网站甚至惯犯精心设计的骗局。其中“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可花钱改高考成绩”“艺术类招生只要交钱就录取”等混淆视听、制造陷阱,“收取天价咨询费用大数据报志愿”“暗含木马病毒的志愿填报APP”等则披上了信息化外衣,隐蔽性更强。一旦中招,将对考生填报志愿造成干扰,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

要减少乃至杜绝这些谣言、骗局对考生权益的侵害,需要各方合力。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相关的防骗宣传,通过各种渠道提前发出警示,如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同时加强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其次,各大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等要加强管理,从技术方面加强对类似违法信息的屏蔽管控,防止平台变成骗子温床;最后,考生及考生家长应以平常心对待高考的结果,提高防骗意识,防止出现考得好乐极生悲、考不好就“病急乱投医”,坦然接受自己努力的成果,做出适合个人发展的选择,才能走好通往人生新阶段的最后一步。

当今社会,人们都在努力淡化所谓的“唯学历论”,升学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对成功与幸福的定义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对于高考的特殊情绪趋于平和。相信有关高考的“烟雾弹”和骗局总有一天会失去“市场”,我们要继续平稳有序地进行高考改革,争取一些突破,让这一天尽早到来。

新闻推荐

【此刻评论】常用药价持续上涨,垄断并非唯一因素

记者|任悠悠【此刻评论,是界面新闻新近推出的新闻快评,立足商业视角,解读热点事件。】一年多以前的新闻被翻出来,搭上了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高考后的“陷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