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刘兰芳:眷恋曲艺舞台60年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6-10 11:21   https://www.yybnet.net/

从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集体记忆的《岳飞传》到《杨家将》《呼家将》等传统评书,再到《一代儒将陈毅》《中华好人颂》等中长篇新书,以及以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说演的 《生死接力》《大孝惟忠》等短篇故事,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其精湛的技艺与经典的作品成为评书发展进程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今年是刘兰芳从事曲艺工作60周年,也是其代表作 《岳飞传》首演播出40周年。她在评书中继承和发扬了鼓书的优长,使语言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并实现了历史感、时代感与现实感的统一,开辟了评书的一片新天地。

将表演融入生命

刘兰芳对评书表演艺术的丰富和发展,因她独有的女声特点和声韵美感为业界所公认。 60年来她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或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或具文宣教,以德化民;或为救亡图存、杀身成仁;或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洪流,忘我奉献。

除了在评书表演方面的突出成就,刘兰芳对东北大鼓的贡献也令人刮目相看,除了创演 《姑嫂救亲人》《刑场上的婚礼》《千里送婴儿》等作品,刘兰芳还先后指导国家级社科项目《东北大鼓艺术流变研究》及省级社科项目 《霍树棠与奉派东北大鼓艺术》,大大促进了东北大鼓在理论方面的提升,并培养出了陈世芳、邱淑华等一批传承人。

甘做绿叶传道授业

刘兰芳曾先后担任辽宁省鞍山市曲艺团团长及鞍山市文化局副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2008年,又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从艺60年来,虽然工作环境和社会责任不断变化,但她对艺术的执着与对曲艺舞台的眷恋、坚守始终未变。

刘兰芳常说:“听众喜爱评书艺术,使我有了今天的荣誉;时代给了我支持,使我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我应该抱着感恩的心,唯有多说书、说好书、说新书,更好地为听众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她一直牢记心中。连晓芳

新闻推荐

民政局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

近年来,县民政局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管并重,积极推进社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登记的社会组织已发展到501家,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兰芳:眷恋曲艺舞台60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