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突出家国情怀考查综合素养 专家解读2019年高考作文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0 11:3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8套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3套,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自主命题5套。

这些作文题的出题思路是什么?重点考查考生哪些能力?透视未来中学语文教育哪些趋势?“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多位教育专家进行解读。

议题设置

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

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是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几个关键词。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

天津卷作文以“爱国情怀”为主题,选择方志敏、陶行知、黄大年的三则材料,分别表达对祖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个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献身人类历史发展的人生观、价值观。

北京卷作文试题“2019的色彩”,引导考生将个人成长置于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激发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卷“中华文明的韧性”、上海卷“中国味”则凸显中国元素,引导考生深入领悟中华文明“韧”的精神内核,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强化文化自信。

引导考生思考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也是另一个重要主题。全国卷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写作任务设置五种身份,引导考生以参与者的身份设身处地体验历史、思考未来,激励他们秉承前辈奋斗精神,勇克难关。

此外,一些作文题从小事切入,强调对身边生活的理解与洞察。全国卷Ⅲ卷作文试题“画里话外,师生情长”,倡导尊师重教,引导学生品格修行;全国卷Ⅰ卷的“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立足于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秀文化基因,引导考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此外,浙江卷的“作家写作”及江苏卷的“物各有性”,则视角开放,颇具人文和思辨色彩。

考查重点

时代共振、社会关切、综合素养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以智育为基,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及认知实际;同时助力体美劳教育,科学体现素质教育的全面育人理念。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老师曾一鸣表示,全国卷Ⅰ卷、Ⅱ卷考题视角宏大,与新时代主题共振,考生写作成功的关键,必须关心时政,准确把握时代脉动,拥有家国天下的胸怀抱负和思接千载的开阔视野。

与此同时,一些作文考题重点考查学生生活积累、情感挖掘、思辨能力。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滕威说,全国卷考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列举了多种现代人不正确的劳动观,很多看法或许就与考生本人的想法一致。如何面对一个莫衷一是的问题,充分厘清矛盾、分辨谬误、提出真知,既考验学生的价值观,更能透视他们对生活的真实思考。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语文科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王土荣表示,深刻地观察社会、思考人生和关照自己,是新课标对语文教学的重要要求,也是当下语文教育中特别缺失的。今年的作文题引导学生对人生、社会和个人进行思考和判断,富于针对性和启发性。一名优秀的高中生,应具备关注、反思、预测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未来趋势

语文怎么教?学生怎么学?

观察近年考题,一些教育专家与一线名师表示,未来高考作文将朝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贴近社会现实,“两耳不闻窗外事”不可行。从汶川地震到中国崛起,从女儿微博举报到名人虚假广告,从创业故事到“一带一路”,关注时事热点越来越成为一大趋势,此类主题也连续十几年出现在高考作文题目中。

山西太原十二中语文老师、“时代新人”演讲人赵旭老师认为,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更为关注社会现实,直面社会热点。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与社会隔离,要充分了解世界,构建成熟的价值观。

——凸显文化底蕴,应试背诵将更加失灵。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表示,近年来的命题趋势,体现了对考生文化修养积累与沉淀的重视,仅有知识储备是不够的。取得优异成绩,需要阅读名著经典、铭记历史、感知时代、追踪新知,更需要深入思考、独立判断,那些刷题、押宝、死记硬背的方法将越来越失灵。

——鼓励多元表达,“脸谱作文”不讨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高考作文命题也越来越灵活,制式文本越来越少。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科内知识,还要加强对社会以及各领域相关知识的了解,增强想象力,才能在有限时间内完成选题、构思、写作等方面的任务,呈现个性化表达。

曾一鸣表示,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文化传承这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今后语文教育的方向。

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方面,无论是口头还是书面语言,学生都应多训练,多看、多听、多想、多写;思维方面,要多关注现实、社会和历史,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审美方面,要培养健康、向上、高尚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文化方面,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在实践中传承和理解。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国务院21项具体工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据新华社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一是...

相关推荐:
蘑菇云下真实经历2019-06-10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家国情怀考查综合素养 专家解读2019年高考作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