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国晚报总编辑增强“四力”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浙江省嘉兴市 探寻嘉兴高质量发展密码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4 15:57   https://www.yybnet.net/

日出秀洲。 胡鹏飞 摄

今报记者周如雨

5月29日、3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浙江嘉兴,85家全国知名媒体的136名总编、副总编、资深记者走村入企,探寻嘉兴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红色之城

南湖,坐落于嘉兴以南,有东西两湖,相连似鸳鸯交颈,故也有“鸳鸯湖”之雅称。1921年,一把惊动寰宇的革命星火在南湖点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让追求民族解放独立的梦想从此扬帆起航。

南湖是红船精神的摇篮,也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南湖儿女以红船为傲。近年来,嘉兴深入挖掘“红船精神”内涵,成立了浙江省红船干部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会等。同时,注重精神引领,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红船精神”践行者。

如果说南湖是革命起航之地,那么,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便是“红船精神”的传承之所。该中心依托400多家加盟企业、200多名社区一技之长服务者和近万名党员志愿者队伍,构建起一个覆盖市区、辐射乡镇的信息平台,24小时全天候受理市民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电子商务类、企业服务类五大类120多项服务——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成为嘉兴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和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据悉,该中心成立16年来,共受理市民电话和网上求助400多万件次,回访满意率高达99.95%。

幸福之城

嘉兴经济开发区塘汇街道永政社区成立于2011年5月,区域面积2.08平方公里。

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采访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全科社工综合岗、社区养生餐饮、志愿服务站,并详细了解了该社区激发共建党建活力的“五个一”工作法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社区”的“1234”工作机制。在永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可以享受日托养老、助餐养生、兴趣课堂等一站式养老服务。此外,还能通过智慧养老信息中心,享受点对点的上门服务。

从城到村,采访团一行用脚步丈量城市发展纵深,寻找嘉兴人民的幸福密码。

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是嘉兴“最美河道”,新桥港贯穿其中,河边是一户户白墙黑瓦的枕水人家。“真是太美了”“嘉兴的农民太幸福了”……在王祥里采访时,采访团且行且驻,流连忘返。

嘉兴打破城乡壁垒,均衡城乡资源,缩小城乡差距,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7437元和34279元,分别增长8.3%和9%,农民收入连续15年排浙江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68:1,差距为浙江最小。

创新之城

在嘉兴这座城市的奋进历程中,创新一直是第一动力。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到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嘉兴的创新基因一脉相承。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为世界冰箱打造了一颗“中国芯”。公司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60多家冰箱企业,与博世—西门子、海尔、美的等全球著名冰箱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连续十八年保持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同行三个领先,出口连续十三年位居行业首位。

作为嘉兴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之一,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省级留学生创业园等称号。在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中,秀洲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55位、浙江省第3位。

去年,嘉兴全市R&D(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72%,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位;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专项行动、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孵化机构突破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0家。

新闻推荐

“国酒茅台”商标 将于6月底停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12日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在6月30日前停用,目前已聘请国际顶级咨询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晚报总编辑增强“四力”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浙江省嘉兴市 探寻嘉兴高质量发展密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